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第十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湖南赛区复决赛在长沙理工大学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0日 来源: 作者:

我们赛场的学生都好可爱,特别配合我,学生的综合素质很高,全程下来都挺顺利的,希望能取得一个好成绩!刚从综合教学楼C304大学英语综合课组比赛出来的选手章珩跟旁边的选手感慨道。2022618日至19日,第十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大学外语组湖南赛区复决赛颁奖典礼在长沙理工大学成功举行。来自湖南省内30所高校的61名专业选手们分别参加到大学英语综合课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组、大学日语组三个组别的比赛角逐中。

“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始创于2010年,是我国最早举办的全国性外语类教学大赛。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职业院校外语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大赛覆盖全国千余所高校,因其严谨、创新、公正、权威,获得了外语界一致的赞誉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分析报告”中位列外语类教学大赛首位。本次大赛由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湖南省高教学会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日语专业委员会协办,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承办。

参赛选手们在复赛授课和决赛说课两个环节中表现出备课选题的时代性、良好的文本文案理解力、临场授课的个性化以及对课堂互动恰到好处的掌控等特点,尤其突出了外语课程思政内容,展现了新时代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外语教师的教学风采。其中,综合课组选手23人,大学英语(听说组选手19人,大学日语组选手19人进入复赛,最终三组分别有977晋级决赛。经过一天半的激烈角逐,最终来自湖南大学的陈心怡老师彤老师,来自衡阳师范学院的贺利燕老师分别获得大综合课组、大学日语组、大学英语(听说组特等奖。

决赛颁奖典礼19日上午1130在云塘校区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二楼科技报告厅举行,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老师有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曾祥君教授、全省的外语类专家教授、各参赛校领队、参赛选手及团队成员们。首先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曾祥君教授代表长沙理工大学全校师生向大赛组委会表示感谢,寄语青年教师要积极提升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为“共建共享我省大学外语教师教学新思想、新理念与新方法的学习与交流平台,为我校、为全省高校的人才培养做出积极贡献。”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孙玉社长通过视频送来了祝贺致辞湖南省普通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刘正光教授大学英语视听说组评审组组长梁晓波教授和高等教育学会日语专业委员会会长、大学日语组评审组组长张佩霞教授分别代表各组评委会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兼具高度、深度和广度的点评,同时结合新《指南》对高校教育提质培优背景下未来省内院校外语教师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

大赛从前期筹备到比赛当日,在长理骨干教师们倾情准备与通力协助中,93长理外语专业的学生志愿者的积极配合下,所有工作都井井有条、严丝合缝,最终保障了大赛的圆满举行。本次大赛也充分展示了我省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师的专业水平和风采,为推动了我省高校外语类专业教学的进一步改革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文、图/龙洋 审/文丽丽 黄坚



文、图/龙洋 审/文丽丽 黄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