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杨坤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14日 来源: 作者:

20221213晚,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杨坤教授应邀为我校第十八届博力学术论坛 “翻译生态与生态翻译”专题论坛了题为“构式能产性及有关问题”的讲座。外国语学院部分导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中,杨教授分别对构式语法的诞生、构式语法的核心观点、构式的能产性及限制、构式能产性限制的新问题进行阐释。首先,杨教授用具体的例子介绍构式语法的诞生与定义,并阐述了构式的内涵与外延;接着,重点论述两个构式语法理论流派共同得出的核心观点;随后,杨教授介绍了构式能产性的概念,举例说明构式对于动词的限制;最后,指出构式能产性限制的新问题,即英语双宾构式的能产性限制和信息结构限制。

在本次专题讲座中,杨教授以如何解释explain me this之迷为案例,深入探讨了构式能产性的新问题,引导师生对语言进行多因素、多维度、多视角的思考,扩展研究思路及视野。杨教授不仅为我们带来了学术研究的前沿,更为我们展示了如何通过思辨方法,发现问题,建立假说,解决问题的研究模式。本次讲座将对我院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图、文/陈琛琳 审/武俊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