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学院新闻

外国语学院邀请方琼委员给全院教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05日 来源: 作者:

44日下午在云塘校区文科楼A-200学术报告厅,学院举办一场理论宣讲会。主讲人为学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文丽丽主持,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

方琼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以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为切入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等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习近平总书记在人代会闭幕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多年来所进行的一切奋斗,目的就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她提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教育提出新定位、新要求、新期盼。要深刻认识教育是历史大长河中强国崛起的密码,是知识经济大时代中创新驱动发展最深厚、最持久的动力,是人口和社会结构的快速变化中推动社会进步和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支撑,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交流合作的要地。要切实把教育放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进程中、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世界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去理解、去谋划、去推进。

她还结合学校实际,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为题,首先谈深刻认识新时代十年长理发展成就,她从党对学校的领导全面加强、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学科专业优势特色更为鲜明、人才队伍实力更为雄厚、创新服务动能更为强劲、国际交流合作更为广阔等6个方面进行解析。紧接着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从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努力培养“底色亮”人才、持续推动内涵建设,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坚持扎根湖南办学,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等4个方面进行阐述。

方琼委员的报告思想深刻,条理清晰,站位高、立意深,让参会人员受益匪浅。

   文丽丽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院要培育特色文科和交叉学科,着力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推进核心竞争力建设,做好“四个坚定不移”,以实干、实绩、实效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谱出外国语学院更加美好辉煌的新篇章。

 

                       ( /王雯辉  文/方星雅   审/文丽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