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赴汤蹈火忘自我,忠义英雄人皆敬——长沙理工大学外语学子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7日 来源: 作者: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为响应国家“学党史、悟思想”的号召,弘扬中国红色文化,并助中国革命精神走出去。2021年7月16日,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暑期实践团在段胜峰教授和袁媛老师的全程指导下,来到了平江县毛简青烈士旧居开展系列调研活动,助推湖湘红色文化走出去。

毛简青同志作为中共早期革命烈士,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宣传教育家。为学习他的红色精神,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此处聆听老革命家的故事,并在毛简青烈士旧居和故居负责人方女士开展了讨论。

通过采访,方女士谈到:“毛简青烈士作为由毛泽东同志亲自发展的中共党员,他天资聪颖,酷爱读书,自幼立志救国救民,精通日语、英语和俄语。这样的人才在当时是非常难得的,再加上家境殷实,毛简青同志根本不愁吃穿。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一月有300银元工资的他,仅留下20银元贴补家用,其余全部上交作为党费……”,听完方女士的一番介绍,实践组成员们纷纷被革命先烈的伟大精神所感动。

(毛简青烈士旧居负责人方女士为实践小组成员讲述毛简青烈士生平事迹)

  随后,实践组成员又拜访了毛简青烈士的儿孙。他们对于实践队员的到来表示十分欢迎,其孙女向实践小组讲述了的毛简青烈士的故事:“爷爷一生非常节俭,自己的工资全部用于资助贫困人民以及上交党费和购买枪支弹药,奶奶则需为别人浣洗衣物来贴补家用。并且爷爷始终坚定没有国家,就没有小家!”说到此处,毛奶奶眼眶满是泪水,实践小组成员们眼眶也湿润了。

(实践小组成员拜访毛简青烈士的至亲)

拜访完老革命家的至亲后,走在平江的街道上,看到简青大桥、简青芙蓉学校,可以深刻感受到平江人民对于毛简青烈士精神的铭记与传承。

通过此次参观交流,实践团成员对于毛简青烈士伟大而不平凡的人生经历满怀敬意,同时对平江红色革命精神也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皎皎丹心昭明月,革命理想高于天。毛简青烈士同旧制度决裂,信仰共产主义,立下救国救民之志,为中华民族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他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楷模,中国革命的先驱,中华民族一座永远的丰碑。他的精神将激励吾辈奋发向前!

作为英语专业的学生,实践小组成员将依托自身专业,做好毛简青烈士的英雄事迹外宣工作,讲好中国故事,并传递好中国故事,助力湖湘红色文化走上国际道路。

(文/张雅雯 唐益 图/刘默耘 王佳玉 审/王双 袁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