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学生工作

刘彬教授为我院师生做第十八届博力学术论坛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01月05日 来源: 作者:

2023年1月4日晚,外国语学院刘彬教授应邀为我校第十八届博力学术论坛 “翻译生态与生态翻译”专题论坛做了题为“意向性视域下翻译动态性研究”的讲座。我院部分教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从以下三方面展开:意向性总论、实体维度与虚拟维度和横纵意向性理论与翻译研究。刘彬教授首先介绍了意向性理论研究的发展脉络,阐释了相关概念与意向性理论之间的关系;随后他区分了意向性的实体维度和虚拟维度,论述了翻译动态性产生的机理及其规律,并将其建构理论框架,描述和阐释了源语意向性重构命题,通过大量实例分析进行深入说明。最后,他带领大家对翻译的标准进行了深入思考。

在本次专题讲座中,刘彬老师以意向性理论指导翻译研究及翻译实践,揭示了翻译的本质,促使同学们对翻译研究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为同学们进行翻译研究乃至人文学科研究做出了榜样。

图、文/巫紫玲 审/武俊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