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新闻 > 正文

党建新闻

外国语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6日 来源: 作者:

1016日上午,学院党委中心组成员在金盆岭校区9A-406室集中收听收看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随后,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扩大学习座谈,参会成员分别发言,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锤炼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切实贯彻落实好二十大精神,为党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文丽丽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结合学院学科专业和人才培养特色,我认为,一是坚定政治信仰,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好故事;二是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增强文化自信,翻译和传播优秀中华传统文化;三是注重文化交流互鉴,加强中西方文化差异研究,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四是聚焦立德树人,不仅要培养合格的文化传承者,更要培养优秀的文化摆渡者。”


党委委员兼院长段胜峰表示:“提高政治站位,在教学中做好立德树人工作,认真学习二十大精神,以指导工作和学习,我做为院长要从教学等方面谋划学院的发展,提升学院师生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党委副书记周芳表示:“我作为一名有着17年学生工作经历的辅导员,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后,让我盼头更足、干劲更足。我将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事业和广大青年的殷切期盼转化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生动实践,带头学习大会报告精神,带头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党委委员兼副院长季红琴表示:“报告中体现时代、国家、人民力量的相互交融。全国各族各行各业的人民努力奋斗,共同建设国家,而国家的富强正是人民幸福的保障,国家的强大也为人民的发展提供了舞台和机会,这是一个非常好的良性循环。”

党委委员兼工会主席柳晓辉表示:“今天的报告中多次提到了“人民”这一词,我也注意到一个词——人民愿望。党和国家想人民所想,把人民的美好愿望当作是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作为一名中国人,我们能够很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为人民做过的一系列努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也是贯穿在党的工作始终。”

分管人事、科研副院长刘彬表示:“报告中强调了科教兴国战略,强调了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坚持人才引领,优化师资队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委委员分管研究生工作副院长武俊辉表示:“作为专业教师及硕士生导师,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推进“三全”育人,探索研究生课程思政的新路径和师生学术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党委委员分管教学副院长黄坚表示:“今天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听完了习总书记的报告。丰富的报告内容传递了诸多信息,其中最引起本人关注的是新格局,人民至上,底线思维,青年等关键词。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本人认为人民教师一定要坚持政治引领,将立德树人的理念贯穿教学的始终,深刻领会为谁培养人才,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的内涵,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优秀的接班人奋斗不息!“

纪检委员兼公外一教研室主任冯春表示:“上午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发言,对过去五年党领全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绩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感到十分激动和无比自豪。站在历史新的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为长沙理工大学的一名教师党员,今天又看到了我们学校党委付宏渊书记发表的“坚定不移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的文章,联系到我们的本职工作,更加强烈地体会到了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也更坚定了我们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担当。”

公共外语二教研室党支部副书记韩娜娜表示:“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一己之力。提升理论武装的引领力、精神文明的向心力、主流话语的解释力和对青年学生的凝聚力,有力促进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最后党委书记文丽丽作总结发言时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外国语学院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在学院师生中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阐释宣讲系列活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们将团结带领学院师生,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指导学院内涵式发展的行动纲领,着力培养德材兼备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图/毛婕   文/方星雅   审/文丽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