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School of Foreign Studies

首页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院务公开
党群工作
师资队伍
本科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学生工作
学科学术
合作办学
下载中心
本科教育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旧_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办学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

   日期:2023-10-22 17:08:21

1.学院办学定位

办学目标定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坚持以“文化摆渡”为引领,聚焦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新文科”在理工科大学的实现途径,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外语人才,努力建成国内知名、省内一流、特色鲜明的外国语学院。

服务面向定位:坚持扎根湖南、面向全国、深耕行业、服务产业,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服务中国工程“走出去”和中国文化“走出去”,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有力的外语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学科发展定位:依托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全面推动跨学科交叉融合和协同发展。以本为本,秉持外语+,办好本科教育;实施“双主体”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外国语言文学硕士点的办学地位,并谋求学位点实现突破。

2.学院人才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精神,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突出科教融汇,彰显“外语+工程”“外语+文化译传”“外语+贸易”“外语+教育”等特色,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文化自信、创新思维、工程认知”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外语人才。

英语专业

致力于培养“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文化自信、创新思维、工程认知”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学术人才。毕业生能系统掌握英语专业知识和英汉工程双语知识,且具有较好的跨文化素养和学术素养,能够在涉外工程企业、科研院所、国际组织、外事机构、事业单位等胜任涉外工程翻译与管理、科学研究、国际贸易、外语教育等方面的工作。

翻译专业

致力于培养“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文化自信、创新思维、工程认知”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毕业生具备扎实的翻译专业知识和英汉双语知识,兼具跨文化素养、工程学科素养和中国传统文化素养,具有较强的英汉双语转换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能胜任涉外工程翻译、文化外译传播、国际贸易翻译、外事翻译、翻译教学等方面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