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联合第15批援利医疗队举办中医文化讲座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2日 来源: 作者:

2023年10月21日,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联合第15批援利医疗队举办了中医文化讲座,以迎接“世界传统医药日”(10月22日)的到来。本次讲座由医疗队中医郭建医生主讲。医疗队及利大孔院师生8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利国多家知名媒体进行了现场直播和报道。

郭建医生讲座的题目是《本草——传统医学的一颗璀璨明珠》。他以世界传统医药日开篇,简要回顾了中医药学发展历史。接着,他援引《神农本草经》《黄帝内经》《本草纲目》等古典医学典籍,应用本草图片、动画视频及传统故事,用朴实易懂且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师生们展示了中国传统医药的魅力。

郭建医生作讲座

讲座中,谈到非洲人健康第一杀手的疟疾,郭医生以青蒿素为例,阐释中医药学在漫长历史长河中对维护中国人民及世界各族人民健康做出的重要贡献。郭建医生说,中国古代就有用青蒿来治疗疟疾的传统。2015年,中国科学家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医学奖,从而把用青蒿素治疗疟疾的方法推广到了非洲,造福了亿万非洲人民。他表示,传统医药历史悠久,它就像一双温暖的大手,保护着世界各国的人民。他希望利比里亚朋友们,尤其是青年人,能致力于保护、继承和发扬利比里亚的传统医药,为利比里亚人民的健康筑起一道屏障。在讲座的最后,学生们踊跃提问发言,就中医药发展模式、如何学习中医药及如何发展利比里亚传统医药学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援利医疗队与孔院师生合影

本次的中医文化讲座,不仅讲解了传统中医中药知识,让利比里亚学生零距离接触和了解中医药,感受中医传统文化魅力,也促进了利比里亚学生对本国传统医药的认识和重视。利大孔院将继续与援利医疗队合作,以实际行动讲好中国故事,发扬中医文化,促进中医药的国际传播和发展。


文字/贺润东   图片/马亚飞  审阅/周红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