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中医文化讲座在利大举办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31日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528日,利大孔院在利大老校区举办中医文化讲座,中国援利比里亚医疗队丁玉鑫医生主讲,利比里亚大学校长奥菲莉亚·伊内兹·威克斯博士、副校长威廉·艾伦博士、副校长吉贝·吉贝教授等校领导、各学院院长、利大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中国援利医疗队队长郝洪亮全程指导了讲座。

丁玉鑫医生以《黄帝内经》引入了中医文化。他先用生动形象的例子为大家介绍了阴阳五行学说、脏腑学说和经络学说三个中医基本理论,然后图文并茂地介绍了针灸与推拿的起源,以及其发展与国际传播,接着介绍了针灸与推拿疗法。

 

 

中医基本理论介绍完毕,丁医生邀请观众上台体验中医的针灸疗法。很多观众踊跃报名,利大校长奥菲莉亚·伊内兹·威克斯博士更是第一个走上了台进行体验。几位嘉宾在舞台上坐定后,丁医生每次下针,全场观众都目不转睛,惊叹声此起彼伏。校长威克斯博士还要了话筒,向现场观众描述自己的针灸感受,气氛热闹非凡。

 

最后,副校长艾伦博士点评,中医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多年前就走出中国,开始惠及世界各国人民。此次中医讲座是利大举办的第一次,丁医生带来的中医理念,尤其是针灸和推拿手法,让利大师生大开眼界。

近年来,随着我国在非洲交流活动的日益深入,中医文化的纽带作用日益凸显,中医文化传播也逐渐受到重视。为了弘扬中华传统中医,让更多利比里亚当地人感受中医文化魅力并从中受益,中国援利医疗队多年来做出了卓越贡献。第12批援利医疗队在队长郝洪亮的带领下,积极与利大孔院合作,深入当地民间开展了更多元的文化交流活动,加深了中利两国人民友谊。

(文/付平  /钟满红  /柳晓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