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中利教师结对子,同台竞技谋提质——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举行汉语教学公开课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3日 来源: 作者:

当地时间1122日,为提高孔子学院教学质量,提升汉语教师教学技能,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在国会山校区举行了首次汉语教学公开课。中利方院长与孔子学院全体教师一同听取了三位本土教师德克、博凯、孙胜利与中方教师胡明志的汉语教学公开课。

课堂上,德克、博凯、孙胜利三位老师展示了各自独特的教学本领,发挥了本土教师得天独厚的优势。德克老师成熟稳重,讲解耐心细致,通过词语搭配、生词造句、汉英互译等方式,引领学生很快进入了学习状态;博凯老师文质彬彬,讲解新课内容时,设计了符合学生特点的自然分材问题,每一位学生都有参与的机会;孙胜利热情活泼,在有限的课时内,利用手势、体态、板书等多种方法,对学生普遍存在的难音、难调进行重点纠正,使得汉语课堂气氛活跃、充满乐趣。三位老师的教学都很好地激发了学生们主动思考、表达自我的积极性,达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随后,胡明治代表中方教师进行了教学展示。他从对外汉语专业的角度,全面地展示了语言点、语法点的教学步骤,并在讲课中穿插了中国文化的教学,显示出了过硬的专业素养,也让其他听课教师获益匪浅。

利比里亚大学孔院始终重视本土汉语教师的培养与发展,为帮助三位本土老师提升教学技能与水平,促进中国教师和本土教师的交流,利大孔院开展了公派教师与本土教师“结对子”的互帮互助模式,由教学经验丰富的中方教师贺润东、扈启亮和胡明治与三位本土教师结成一对一的互助小组。在平等交流与互帮互助的模式下,本土教师的汉语技能、教学理论以及教学方法都得到了切实的提升。现今三位本土教师承担了利大芬德尔校区和中小学语言点的汉语教学工作,已成为利大孔院的中坚力量。

“结对子”模式很好地响应了当下基金会制定的孔子学院发展方向——注重办学质量与教师本土化,弘扬了孔院大家庭的团结友爱精神,进一步促进了汉语教师的本土化建设。

通过这次教学公开课活动,教师们不仅学习到了其他老师们的优秀教学方法,也对几位老师在教学中的不足之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外方院长Dexter,外方员工Grace, Johnson等等全程参与了公开课。中方院长周红专总结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且富有成效的活动,以后利大孔院将会定期举行这样的活动,使汉语教学的质量稳步提高,以期培养出更多的汉语人才。

 

                                                                 公开课师生合影

 

                                                               四位教师讲课风采

                                                                 (   /贺润东  审核 周红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