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中兴通讯利比里亚代表处首场文化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03日 来源: 作者:

为助力中资企业减少中利交流障碍,帮助中资企业员工更好地了解利比里亚语言与文化,当地时间72日,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周红专携教师代表来到中兴通讯利比里亚代表处,为该公司员工举办了首场利比里亚文化专题系列讲座。中兴通讯利比里亚代表处李刚球经理、刘兴旺经理及代表处多位技术专家听取了讲座。大家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博凯老师与中兴通讯利比里亚代表处领导及工程师们合影

首先利大孔院本土教师博凯主讲利比里亚企业文化。他详细介绍了中资企业该如何管理当地员工、如何与当地官员合作和交流、如何与当地各部门打交道等方面需要特别注意的问题。他还指出:“由于经济原因,现在利比里亚社会仍旧不太平中国人在利工作生活必须时刻注意个人安全尽量避免与人发生争吵与冲突。” “每年71112月是利比里亚人庆祝重要节日的月份,利比里亚人民喜欢举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容易产生踩踏、冲突等极端事件,因此在这期间大家出门尤其要注意安全。”

开讲

短暂茶歇后,博凯老师又为大家做了一场题为“利比里亚英语”的讲座。由于利比里亚英语与标准英语差异较大,中兴通讯的中方员工普遍反映与当地人交流时很难听懂他们所讲的利比里亚变体英语。博凯老师在讲座中详细讲解了利比里亚英语的发音特点,如词尾辅音不发音、音节简化、元音延长等,为大家听懂利比里亚英语提供了语音学层面的指导。他还给大家分享了一些有趣又实用的利比里亚谚语,引发了在场听众的热烈讨论。此外,博凯老师还对利比里亚人的时间观念、小费文化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与说明,解答了中方员工与当地人在日常交流中存在的各种疑惑。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中兴通讯的员工们与博凯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大家就在利比里亚工作生活中碰到的一些风俗文化问题踊跃提问,博凯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服务国内企业在非洲的发展是孔子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此次文化讲座不仅帮助中资企业员工了解了利比里亚语言与文化,增强了他们跨文化交际的意识,也进一步深化了孔子学院与中资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今后,利大孔院将利用熟悉中利文化的优势,为在利中资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咨询、培训及人才推荐服务。同时,利大孔院将会探索与中资企业进行纵深合作,联手打造一些品牌语言文化项目,共同推进中利文化交流互鉴!


                       文、图/贺润东、扈启亮      /周红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