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合作办学 > 孔子学院 > 正文

孔子学院

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中国语言文化本科专业启动仪式暨利比里亚中文教育生态圈建设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28日 来源: 作者:

2023年9月26日,利比里亚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中国语言文化本科专业启动仪式暨利比里亚中文教育生态圈建设研讨会。此次盛会是利大孔院为迎接“孔子学院日”所举行的系列活动之一。中国驻利使馆临时代办范尔为、利比里亚大学校长代表行政副校长Tarr、利比里亚通讯社代社长Kahlai、利大多位副校长、多个学院院长、利大人文社科学院代院长Togar率多个系部主任、在利中资企业和援利医疗队代表、友华团体、利大孔院各教学点等负责人和代表共百余人应邀参会。利国十余家知名电视台、电台、报刊等媒体进行了现场直播和报道。

会议伊始,利大人文社科学院代院长Togar致开幕辞。他介绍说,中国语言文化本科专业学生在利比里亚大学学习三年之后,将有机会去中国进行第四年的学习与实习,这是中国给予利大学生的大好机会。中国一直是利比里亚最值得信赖的朋友,他相信,将有越来越多的利比里亚人去中国留学,并学成归来建设自己的国家。

人文社科学院代院长Togar致开幕辞

利大孔院外方院长Sumo简要介绍了利大孔院十五年的发展历程及中国语言文化本科专业申请成功的经历。他说,已故前院长Barr若有天之灵,定会感到非常欣慰。他请全体与会人员起立静默,向Barr院长致敬。

孔院外方院长Sumo介绍中文本科专业项目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和长沙理工大学分别发来了贺信与视频,祝贺中国语言文化本科专业成功设立。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赵灵山鼓励利大孔院以中国语言文化本科专业的设立为契机,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利大中国语言文化专业成为最受欢迎的专业。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谈传生表示长沙理工大学愿加大支持力度,与利比里亚大学共同携手,把中国语言文化本科专业建设好,为利比里亚社会经济建设和中利友好事业,培养更多优秀的国际化人才。

中国国际中文教育基金会贺信

长沙理工大学谈传生副校长视频祝贺

中国驻利使馆临时代办范尔为在致辞强调,利大中国语言文化学士学位课程的成功设立,不仅是中利友好合作的成果,更是两国人民彼此亲近、真诚交心的见证。他表示,中方愿意同利方一道,不断推动两国语言合作和人文交流,通过思想共融、文化交融、情感互融,共同谱写新时代中利文明交流互鉴新篇章,为促进中利人民民心相通作出新贡献。

中国驻利使馆临时代办范尔为阁下致辞

利比里亚大学行政副校长Tarr代表校长致辞。发言中,她提及中国语言文化本科专业在申请答辩会上获得了全票通过,这表明了利比里亚大学对此本科专业设立的鼎力支持。

利大校长代表行政副校长Tarr致辞

利比里亚通讯社代社长Kahlai在发言中说,越来越多的利比里亚人走上了一条从学汉语、说汉语,到找到好工作的康庄大道,这令人欣慰。他表示,只要利大孔院有需要,利比里亚人都会全力以赴地给予支持和帮助。

利比里亚新闻司代司长Kahlai致辞

中国港湾的蔡昊霖先生和河南国际的衡鹏先生作为中资企业代表先后发言。他们在发言中强调,中文+专业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是未来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最大需求。他们表示,中资企业将继续与孔子学院合作并发挥作用,让经贸合作推动人文交流,人文交流促进经贸合作,助力当地改善利比里亚就业等民生问题,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中资企业代表中国港湾蔡昊霖先生发言

中资企业代表河南国际衡鹏先生发言

利比里亚大学Geegbae教授,利大孔院教学点救世军理工学院校长Suku和圣语学校校长She,以及利比里亚留华同学会会长Wiagbe等也先后发言。他们就如何推进中文教育本土化,寻求适应利比里亚国情的综合解决方案;如何实现“孔院+利方院校”互动,提升中文教育成效;如何通过中文教育提升“中国+利比里亚”互动,深化中利友好合作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利大孔院本土教师德克、博凯和孙胜利也分别发言。他们分别就利比里亚本土化中文教学、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和经验分享。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利大孔院全体人员合影

本次研讨会在中国语言文化本科专业成功设立的背景下召开,旨在调动中利两国各部门和机构的力量,为建设一个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利比里亚中文教育生态圈而努力。“众人拾柴火焰高”,中利双方外部伙伴的合作与支持始终是利大孔院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撑力量。本次研讨会充分发挥了中利两国各部门和机构对于利大孔院的支持、促进作用,是一次卓有成效的会议。


文字/贺润东   图片/马亚飞  审阅/周红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