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旧_智库平台

首期能源电力翻译与教学及信息技术应用研修班

发布日期:2019年09月24日 来源: 作者:

 

一、课程背景

         WITTA能源电力翻译与教学研究会旨在推动能源电力领域的翻译与推广、教学与研究。近年来,翻译技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翻译实践当中,机器翻译技术、计算机辅助翻译技术和翻译项目管理等新技术、新工具不断涌现,为翻译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基于此,世界翻译教育联盟能源电力翻译与教学研究会和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拟在WITTA能源电力翻译与教学研究会第二届年会期间开设首期能源电力翻译高级研修班,邀请行业翻译专家和翻译技术专家共同执教,满足广大能源电力翻译的教学、科研与实践需求和翻译教师的翻译技术知识更新。首期能源电力翻译高级研修班拟在20191017-18日在长沙理工大学开班。

二、核心研修模


模块一 :能源电力翻译 

· 电力工程翻译实例讲解

· 电力工程招投标文件翻译

· 能源电力翻译知识储备

模块二 能源电力翻译教学

· 能源电力翻译课程设置与教学大纲

· 电力翻译教学方法与策略

· 能源电力翻译教学评价

模块三:信息技术在能源电力翻译中的应用

· 能源电力术语库建设

· 能源电力翻译记忆库建设

· 利用计算机辅助工具实施能源电力翻译项目

· 机器翻译与后编辑技术在能源电力翻译中的应用


三、适合人致力于能源电力翻译教学创新,积极探索和实践以项目为基础、案例教学为中心的课堂教学的高校任课教师致力于推动能源电力翻译行业改革,锐意学习和接受新的翻译模式利用翻译记忆工具的翻译从业者。

四、培训形专题讲座、案例分享、翻译实操、互动讨

五、结业:研修班学员结业时将颁发由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共同盖章的结业证书,研修班学员将获赠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的《英汉·汉英新能源技术词典》一部。

六、学费:1800

七、主办单世界翻译教育联盟能源电力翻译与教学研究会、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

承办单: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讲座专家

    潘卫民,上海电力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剑桥大学访问学者、英国皇家特许语言学家学会会士(fellow)、印度MERI学院国际顾问。兼任世界翻译教育联盟(WITTA)能源电力翻译与教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外文学会常务理事等。主要从事翻译理论与实践、中外文化比较、特殊用途英语等研究。主持国家社科1项,省部级及其他各类课题10余项。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50篇余。出版专著、译著、教材等近20部,多次为大型国际会议及党和国家领导人担任口笔译,翻译各类科技资料数百万字。专著《全球化语境下的译者素养》获湖南省第七届外国语言与翻译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多次应邀到国内外交流讲学。

 

    杜振华,译审,西安外国语大学英语系和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热能动力专业毕业。长期就职公司西北电力设计院北京美国博莱克威奇国际公司(电力分公司)和北京美盛沃力工程有限公司(澳大利亚公司)。曾履职翻译经理、商务经理和工程计划经理等职。40多年来做为工程首席口笔译专家,参加过西北电力设计院30多个电力工程招投标; 翻译、审校过1000多万字的中美电力公司工程作业和流程标准、工程和设备招投标文件。2010年受聘西安外国语大学高级翻译学院教授、翻译硕士研究生导师,为学生开设工程招投标及合同翻译课。主编《新英汉汉英电力工程技术词典》、《电力招投标工程英语阅读与翻译》等。

 

    张霄军,博士,西交利物浦大学英语系翻译技术课程主讲教师,英国利物浦大学客座讲师,世界翻译联盟翻译技术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曾任英国斯特林大学翻译课程主管、爱尔兰都柏林城市大学ADAPT中心(CNGL)机器翻译博士后研究员等。出版专著《语义组合与机器翻译》和译著《统计机器翻译》,主编《计算机辅助翻译:理论与实践》、《计算语言学》等。

 

九、报名及缴费方式

报名方式一:请参会人员于2019年1015日前提交研修班回执,发至研修班指定邮箱:eett2019@126.com.。为做好安排,确保研修班服务质量,参加者务必在指定时间之前提交回执。

报名方式二: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在线报名,选择“研修班”或“二者都参加”。

缴费方式:请意欲参加研修班的学员于2019年1015日前之前通过银行汇款的方式将研修费转给会务组(收款单位:长沙理工大学;账号:18051401040000158;开户行:农行长沙市高云支行。汇款时请注明:学员姓名+研修班,研修费发票于报到时领取。

联系人:王老师(电话:0731-85258148)

 

世界翻译教育联盟能源电力翻译与教学研究会

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

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2019910

报名方式一:填写回执

姓名


性别


工作单位


手机


电子邮箱


住宿要求

不需要(  )单间(  ) 标准间(  )合住( )

住宿时间:10__日至10__

注意事项:请将回执文件重新命名为:单位+姓名,发送eett2019@126.com

 

报名方式二:扫描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