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主题教育

外国语学院开展主题教育理论宣讲活动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方英

   20191022日下午2:00,外国语学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梁建新教授在云塘校区文科楼A-100学术报告厅作《品味真理的阳光——马列经典著作赏析》理论宣讲。院长段胜峰主持,全院教职工、全体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梁建新首先阐述了《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及其历史地位。他指出,共产主义在欧洲成为了一股公认的强大势力,欧洲共产主义长期在黑暗中的摸索,马克思、恩格斯亲自参加工人运动并同形形色色的非科学的社会主义思潮进行斗争,共产党人必须在全世界面前公开宣布自己的观点、目的与意图。

他总结了《共产党宣言》的伟大历史意义:标志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飞跃,标志着国际工人阶级从自发的阶级变成自为阶级,标志着社会主义运动与工人运动的结合,标志着世界上第一个成熟的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成立。从此在《共产党宣言》的指导下,欧洲革命的熊熊烈火烧起来了。

他概括了《共产党宣言》的内容框架及基本思想:总结了过去的历史尤其是资本主义的历史,阐述了共产主义政党的性质与任务,批判了欧洲流行的各种社会主义思潮,阐述了共产主义运动的战略战术。

他最后阐释《共产党宣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活水源头。

  

 

                                        (文/图  方英    审/陈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