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主题教育

外国语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讲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23日 来源:外国语学院 作者:方英

1022日下午,学院四个教工党支部书记围绕“课程思政”问题,在各党员活动室给全体党员上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公外基础部党支部书记凌剑春上党课

 

                                                                      外国语言文学系党支部书记段静上党课

 

                                                                       公外提高部党支部书记陈润兰上党课

 

                                                                       行政党支部书记方英上党课

 

党课主要内容从什么是课程思政的背景谈起,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明确指出,要把立德树人融入到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和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高等教育的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要围绕这个目标来设计。

党课提出了开展课程思政的目标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我国教育的根本要求是四个服务:一为人民服务,二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三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党课探讨了如何培养人。教育的使命是立德树人,因为它是人才成长的根本规律,是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根本目的。

党课明确了为谁培养人。是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课从四个方面阐述开展什么样课程思政?一从个人层面:个人素养;二从社会层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三从国家层面: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和责任;四从专业层面:专业认证对非专业技术因素毕业要求和学校、学院和专业对人才培养总要求。

党课最后提出怎样开展课程思政?要从培养计划、教学大纲、教材体系建设、教学设计和活动上等方面下功夫,并依托借力实践平台、重视师资培训、加强同育人等一系列配套的体制机制改革做保障。

 

 (文/图  方英    审/陈仁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