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学生工作 > 日常管理 > 正文

日常管理

长沙理工大学第六届对外汉语教学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16日 来源: 作者:

12月14日晚,长沙理工大学第十六届学术文化节暨第六届对外汉语教学大赛决赛在金盆岭校区12教200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以“做新时代文化摆渡者”为主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周云鹏老师、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兼国际学院副院长黄月华老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双老师、黑山大学孔子学院优秀国际汉语教师王荟惠老师、外国语学院优秀教师钟桂蓉老师、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陈若晨老师出席现场并担任评委。

李双翼同学的授课主题为《话说中国菜之——川菜》。她以川菜为主题的短视频开篇,随后对视频中出现的川菜词汇进行细致讲解,着重介绍川菜的特色口味,引导现场留学生用菜名和味道进行造句。课堂氛围十分活跃,仿佛现场空气中都弥漫着一股麻辣鲜香的味道,留学生们也由此领略到了川菜的独特风味。

张雅雯同学的授课主题为《走进剪纸》。课堂正式开始前她设置了热身环节,以中国艺术相关的问题为导入,顺利过渡到中国剪纸的主题。讲课期间,她引导留学生组织语言形容剪纸的形状和颜色,带领留学生们在课堂上动手剪纸,使其在实践中体会剪纸的乐趣,在颜色各异的卡纸上,他们剪出了丰富精美的图形,切身体会着中国剪纸艺术的魅力。

黄雨欣同学的授课主题为《桂林山水甲天下》。她带领大家进入旅行的情景,将家乡桂林的美景导入授课重点——比喻句。以流利的中英文双语授课,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比喻句中本体和喻体的区别,列举出“像”字有关的语法句型辨析,让留学生们现场参与竞答,加深知识点的记忆,带动课堂的氛围,更是引起现场观众对桂林山水的向往。

孙帆同学的授课主题为《稻》。她同样采取提问的互动方式引入课堂教学,邀请留学生在白板上按笔画写出“稻”字,对笔画顺序进行及时的纠正。课堂中,从“稻”出发,介绍以稻为原材料的各类中国美食,课堂最后,她结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先生的两大梦想,提醒大家要珍惜粮食,升华了主题。

杨聪秀同学的授课主题为《这是长沙》。课堂伊始,她向大家展现了一幅长沙景区图,并邀请留学生们一同寻找自己知晓的景点,让其朗读图中有关景点的重点词汇。随后她将“是”字句型导入课堂,留学生通过练习巩固了所学句型,领略了长沙这座充满活力的网红城市的怡人美景和诱人美食。

段茹青同学的授课主题为《味在中国》。她采用了情景剧的模式,让留学生们扮演食客。课堂中,她将教学重点放在了中国菜的五种基本味道,即“酸、甜、苦、辣、咸”,引导留学生们用“形容词+的”的句式结构造句。互动环节,留学生们热情高涨,看着老师拿出奖品,他们争先恐后地用味道的形容词造句,在互动中进一步理解了本堂课的知识。 

外国语学院钟桂蓉老师对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钟老师肯定了选手们的课堂表现力,并对此次对外汉语大赛在其他学院的“流行”表示欣慰。讲话最后,钟老师也提出建议,希望各位对外汉语教师能够在疫情的大背景下,更进一步去思考如何将线上教学与对外汉语相融合,更有效地进行文化的传播与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