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媒体外语

【华声在线】“丝路青年”共话雷锋精神!长理学生开展志愿活动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6日 来源: 作者:

本文来源:华声在线

本文链接:https://hunan.voc.com.cn/article/202403/202403052137016276.html

“Lei Feng devoted his finite life to infinite service for the people and enlightened the world with love!”近日,来自利比里亚的留学生乔勇在参观雷锋纪念馆后发出感慨。

为迎接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文化摆渡者”志愿服务队与该校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青年留学生们一同前往雷锋纪念馆,用英文向外国留学生讲述雷锋的生平事迹,帮助留学生深入理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

参观时,“文化摆渡者”志愿服务队成员范宇喆向大家深情讲述了“雷锋班”所在连队官兵赴利比里亚维和时在驻地建起雷锋事迹展室的故事,引起了在场留学生的共鸣。范宇喆表示,雷锋精神不仅仅是中国人民的宝贵财富,更是全人类共同的精神追求。

走出场馆,中外青年围坐在雷锋纪念馆外的长廊畅聊雷锋精神。在分享初到中国时迷路,被身边一位“活雷锋”帮助的故事时,来自阿尔及利亚的留学生名善深有体会地向青年朋友表达“真正的善行是发自内心、纯粹无私的”。交流中,不一样的面孔也吸引了来自株洲市荷塘小学小朋友们的关注,在“文化摆渡者”志愿服务队的翻译下,留学生们与小朋友们打破了语言的壁垒,实现了关于雷锋精神内涵的无障碍交流。

活动最后,“文化摆渡者”志愿服务队还向参与活动的留学生赠送了雷锋纪念邮票。小小的邮票,不仅代表雷锋精神的传承和发扬,也象征着中外青年之间的友谊和合作。

“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深入推进,沿线各国青年交流日益频繁,他们在共谋发展、共话未来的同时,也在共同传承和发扬着跨越时空的雷锋精神。”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周芳表示,长沙理工大学“文化摆渡者”团队一直致力于志愿讲解翻译服务、文旅故事及党史故事翻译服务等,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毛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