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媒体外语

【新湖南】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译中华美德,倡清廉长理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02日 来源: 作者:

本文来源:新湖南

本文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206/202206021855418876.html


新湖南客户端6月2日讯(通讯员 陈若晨)“廉洁文化是需要始终践行的时代诺言,是社会永恒的价值追求,是一个道德高尚、公正清明的人应该具备的道德品质”。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组织开展学校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暨第一届中华廉洁文化校园翻译大赛,本次比赛旨在提升学生的翻译能力,弘扬中华优秀道德品质,推动建设清廉长理。

 

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译中华美德,倡清廉长理

 

决赛中,六位选手自主选题、翻译,用中英文双语多角度地展示中华廉洁文化。刘玥妤以“三美论”为指导,向大家讲述一代伟人毛泽东同志的清廉事迹;蒋攀介绍了陈并生同志的26载纪检监察峥嵘岁月,清廉的家风被世人广为称赞;王玉玲通过“赵轨还椹,一清如水”的故事,详细介绍了赵轨为官期间清正廉明、为民谋利的工作作风;刘默耘以校园里的格桑花为切入点,讲解时代先锋、领导干部楷模孔繁森的经历;邢英姿运用再译、省译等方式,介绍了陶渊明先生的清廉事迹,强调要做到尊廉崇洁,奉公敬业;丁永红以苏轼的诗句为引入,讲述了苏轼一生廉洁自律、心系百姓的事迹。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武俊辉为比赛做点评,他结合每位选手的译文,指出翻译不仅体现在词汇意义,更体现在音位与篇章上,要注重句法结构、信息密度、实与虚的结合,为每位选手针对性地提出修改建议。

 

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译中华美德,倡清廉长理

 

本次活动通过将中华廉洁文化融入研究生专业所学,在全校师生范围内营造清正廉明的校园氛围。未来,学院将继续创新形式、丰富内涵,进一步强化师生廉洁修身的思想自觉,推动、引领广大师生廉洁从教、廉洁从学,为决胜建成“百强”大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译中华美德,倡清廉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