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媒体外语

【新湖南】校企协同育人,长理外国语学子走进中非经贸合作创新示范园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28日 来源: 作者:


本文来源:新湖南

本文链接:https://m.voc.com.cn/wxhn/article/202211/202211251729456660.html


新湖南客户端1125日讯(通讯员 林维龙)近日,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翻译专业学生以“文化摆渡,语你同行,通中博外,明德笃行”为主题,在湖南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的中非经贸合作创新示范园开展了为期三周的“翻译医生”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活动由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季红琴老师带队,长沙理工大学和高桥大市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指派了5名具有海内外知名高校学习经历的翻译专业博士和硕士为实践指导老师。



实践包括现场参观体验和文化翻译与纠错。参观体验涵盖了“中非湘约,雨梦同行”“非洲商品贸易展览”“中国传统饮食、茶艺、瓷器和中医文化”等篇章路线;文化翻译与纠错包括中国传统饮食文化的外译与传播、中国传统茶文化的外译与传播、中国传统瓷器文化的外译与传播,以及中国传统中医文化的外译与传播等四个方面。



整个实践过程中,教师的指导不仅在参观现场,也在译文的字里行间;学生的学习不仅在产品翻译,也在现场的感染。每一场参观、每一篇文本的翻译,不仅有校内外导师的悉心指导和谆谆教诲,更有同学们的认真学习和倾心投入。

本次实践,拓宽了同学们文化视野,坚定了同学们加强翻译学习、讲好中国故事的使命感。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翻译本领,发扬长理人“文化摆渡”的精神,为中国文化对外传播、中外文化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