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正文

媒体外语

【红网】新时代·新雷锋丨长沙理工大学学子用雷锋精神架起中外青年交流的桥梁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03日 来源: 作者:

本文来源:红网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646747/94/12395664.html

红网时刻新闻3月2日讯(记者 汪衡 通讯员 武巧琳 陈若晨 实习生 王文洋)“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3月1日上午,在长沙望城区雷锋纪念馆里,一群不同肤色的青年志愿者身着统一的红色马甲,拢聚在“雷锋七问”前,正一字一句诵读雷锋日记的开篇之作。

时值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长沙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红色使者”翻译团带领该校国际工学院留学生走进雷锋事迹陈列馆,用英文讲述雷锋生平,与留学生青年一同感悟雷锋事迹、传承雷锋精神。

“Good morning, everyone. Now, we’ve come to the exhibition hall of Lei Feng's life story. ”来自英语笔译专业的研究生蒲星宇用流利的英语带领外国友人开启了雷锋生平事迹馆的参观。参观中,雷锋开着拖拉机在团山湖开垦建设的场景引起了留学生的好奇,红色使者团成员秦琪解释道:“Lei Feng was a a farm tractor operator, an Anshan Iron and Steel Plant worker, and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soldier. Wherever he went and whatever he did, Lei Feng always kept lofty ideals and firm faith in mind, and consciously obeyed the needs of the Party and the people. ”生动的讲解了雷锋同志作为拖拉机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奋斗青春故事。

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索马里、孟加拉国、摩洛哥等国的留学生们跟随“红色使者”翻译团的指引和讲解,“沉浸式”感悟雷锋服务人民、无私奉献、艰苦朴素等精神内涵,感叹中国正是因为有千千万万的“活雷锋”才有了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和百姓和谐幸福的生活。来自阿富汗的留学生萨利来中国学习生活已四年有余,曾多次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在中国参与志愿服务总被称为‘活雷锋’,今天总算是明白了‘活雷锋’的意思。今后,我也将以雷锋精神为指引,继续参与志愿服务,身体力行向上向善的助人美德。”

活动中,“红色使者”翻译团成员现场教学留学生们齐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等经典歌曲,并赠送《雷锋年谱》一书,翻译专业谢思蕾在交流互动时说道:“这本书带领我走进了雷锋同志平凡又伟大的一生。我也将以这本书为桥梁,更加深入地向外国友人们介绍雷锋精神,讲好中国故事,将红色文化持续传播。

长沙理工大学校团委副书记陈璐莎介绍,为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长沙理工大学将以校-院两级联动的方式,站牢课堂、走进社区、深入乡村持续开展智慧助老、反诈科普、义工服务、理论宣讲等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续写新时代雷锋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