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本科生教育

长沙理工大学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服务面向和发展目标

发布日期:2023年10月24日 来源: 作者:

一、办学定位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目标,践行办好人民满意大学根本宗旨,坚持以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传承行业办学特色,聚焦国家战略,推动科技进步,培养创新人才,建设特色鲜明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

二、人才培养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秉承“博学、力行、守正、拓新”校训精神,坚持“德育为先、知识为本、能力为重、全面发展”育人理念,突出科教融汇,夯实科学教育根基,彰显工程教育特色,培养“底色亮、实践强、善创新、敢担当”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和行业精英。

三、服务面向

坚持扎根湖南、面向全国,深耕行业、服务产业,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湖南“三高四新”美好蓝图,锻造服务“交通强国”的中坚力量、服务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坚实力量、服务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力量、“守护好一江碧水”的独特力量,矢志科技报国、工程报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四、发展目标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引,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传承“守正创新、干事创业”文化,坚持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打造特色人才培养重地、科技创新示范基地、一流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先进文化传承传播前沿阵地,建成行业特色鲜明、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创新型高水平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