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聚职工办实事,凝心聚力促发展——校工会扎实开展学史力行“我为职工办实事”
2021年06月25日 15:28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工会党支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推动工会重点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我为职工办实事”,切实解决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一、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1.在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征集教代会提案137件,超过过了历年提案件数的2倍以上,工会对每一份提案进行了认真分析,召开了答复单位协调会,确定合并立案32件,单独立案13件,转为建议件36件、答复件56件。明确了凡有条件解决的提案,要及时落实;因条件所限一时难以解决的提案,要列入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落实;确实无法解决的提案,要实事求是地说明理由,向提案人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对提案的高度重视保障了广大教职工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与发展的积极性。

2.针对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展开调研,形成了总结报告。如职工关心的校区功能定位、信息化建设、教学条件改善、子弟小学建设等问题都得到了学校的重视和积极推进。

3.密切联系职工,听取和反映职工的意见和要求,就福利物资采购进行了广泛的民意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1059份,参与调查的教职工中有87.3%倾向于发放提货券,工会认真解读了上级文件和相关规定,在条件允许的范围内满足了教职工的意愿,得到教职工的高度认可。

IMG_4607

二、强化福利管理工作,筑牢民心工程

为进一步体现学校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切实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对《长沙理工大学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中关于节日慰问品发放的部分做了补充规定:当年1-6月退休的会员享受上半年的节日慰问品福利,7-12月退休的会员享受全年节日慰问品福利;当年1-6月新入会会员享受全年节日慰问品福利,7-12月新入会会员享受下半年节日慰问品福利。20216月,为1-6月份退休的31名职工发放提货券(700/人,合计21700元);为1-6月份新进职工以提货券的方式补发元旦、春节慰问品(600/人,合计22500元)。节日慰问品发放的补充规定充分考虑了退休职工和新进职工的利益,提升了职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多措并举为教职工健康保驾护航

1.在教职工常规体检中,加强对恶性肿瘤的筛查力度,增强体检后的健康管理服务。从2021年开始,在教职工体检中增加甲状腺彩超项目。

2.关爱女教职工健康,为每位女教职工购买了特殊疾病保险

3.为每位教职工购买补充医疗保险,2021年将补充医保的投保额度从300/人提高到400/人,门槛费从450元降低到了380元,报销比例由90%提高到92%,最高赔付金额从35000元提高到了36000元。截止到2021621日,发放专项福利费(住院、亲属及教职工去世)共计147人(次),共计73500元;协助人寿保险公司为103人(次)赔付补充医疗保险金额232641.87元。

4.为了普及心血管病防治知识,更好地服务全校教职工,511日下午,校工会在云塘校区图书馆大报告厅特举办了心血管病防治常见知识讲座。讲座由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教授赵延恕主讲。整场讲座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现场秩序井然。据统计,除现场观众外,另有400余名教职工在线同步收看了讲座的网络直播。

健康讲座

四、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职工活动

1.为丰富广大女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艺术修养,525日,校工会联合交通学院举办了“感恩五月,献爱母亲”插花艺术讲座。

2.校工会女职工业余学校推出家庭幸福力提升系列课程,旨在帮助教职工们提升家庭幸福感,给愉快工作、幸福生活创造有利的条件。68日,《如何让孩子学好英语》主题课程帅先推出。

3.组织参与湖南省总工会“湘约”2021年度单身职工系列主题交友活动,共有40人通过审核报名成功。

插花

五、支持协会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体性活动

我校教职工各类文体协会13个,拥有会员1100余名,校工会采取分类指导、重点支持和考核奖励相结合的举措,积极鼓励协会自主开展活动,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涵养教职工高尚情趣、营造积极向上的职工文化氛围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充分满足了教职工工作之余学习特长、素质拓展、健身锻炼、文娱活动、沟通交流的需求,收到良好效果。朗诵协会百名教师讲述百个党史故事活动掀党史学习热潮,声乐协会“唱红歌,颂党恩”活动用歌声向祖国致敬。

IMG_4611

IMG_4604

六、开展全民健身,投入场地建设

20212月,云塘校区乒羽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场馆面积近3000平方米,共有羽毛球场地16片,乒乓球场地28片;4月份,增设了一间舞蹈室,面积约160㎡;提质改造舞蹈、瑜伽室各一间:预开通了网络,加装了空调、音箱、电视机等设备,添置了衣柜、鞋柜、凳子等家具,作为女职工活动场所,总面积约170㎡。

校工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深度结合,努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不断增强自身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强化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立足眼前,着眼长远,履行服务职能,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让教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最可信赖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