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参加“湘悦读·工力量”2021年全省职工主题阅读活动的通知
2021年09月04日 11:24



各分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按照全国总工会开展职工主题阅读活动精神和全总女职工委员会开展“玫瑰书香”全国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的要求,湖南省总工会决定于2021年8月至12月,以“奋斗百年路 悦读新征程”为主题,在全省职工中继续开展“湘悦读·工力量”职工主题阅读活动。现将相关活动安排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扣“中国梦 劳动美”时代主题,深入开展职工主题阅读活动,弘扬健康文明、昂扬向上、全员参与的职工文化,努力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活动目标

着力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四史”同学习工人运动史、劳模奉献史、职工奋斗史结合起来,在阅读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砥砺前行的力量;着力加强职工阅读活动体制机制建设,深化活动内涵,根植文化底蕴,叫响做实“湘悦读·工力量”活动品牌;着力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不断提升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激发全省职工阅读热情,掀起“以读书强素质,以读书传文明,以读书筑梦想”的活动热潮。

三、活动对象

全省职工

四、活动版块

版块一:“悦读百天 致敬百年”全省职工阅读挑战赛

1.活动时间

2021年8月16日—11月24日

2.活动内容

依托湖南省总工会“湘工惠”APP(可通过各大应用市场下载)开展“悦读百天 致敬百年”红色经典阅读挑战赛活动。

本次活动面向全省工会会员,参赛者下载“湘工惠”APP,注册认证后,进入活动专题页面进行线上阅读即视作参赛。本活动以阅读时长为排名指标,阅读时长超过3分钟即算作有效阅读数据。

3.活动评比激励

活动将根据参赛者阅读时长,进行每周排名、月度排名和总排名。每周统计当周阅读时长前20名会员,每月统计当月阅读时长前20名会员,活动结束后统计阅读总时长前100名会员,以上对象给予适当物质和精神奖励。

版块二:全省“阅读推广人”“职工阅读团队”风采展示及评比

1.活动时间

2021年8月16日-10月15日

2.活动内容

(1)“阅读推广人”风采展示

参与对象:全省职工;2020年省总工会评选的“芙蓉领读者”“芙蓉悦读者”(名单见湖南省总工会业务通报[2020]4号)需带头参与活动。

展示要求:①形式:以短视频方式展示,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②内容:分为两个板块:一是自我介绍,包括姓名,职业、单位及职务,所属市级工会或产业工会等;二是个人阅读风采展示,如推介书籍或文章、抒发阅读心得、展示阅读成果等。

(2)“职工阅读团队”风采展示

参与对象:我省行政区域范围内的用人单位内,成立半年以上(2021年3月前成立)、正常开展活动、人数在6人以上的线上线下职工阅读组织,如读书会、读书坊、诗社等。

展示要求:①形式:以短视频方式展示,视频时长不超过5分钟;②内容:分为两个板块:一是介绍阅读团队基本情况,包括团队名称、成立时间、人员构成,活动开展频次,所属单位、单位所属市级工会或产业工会等;二是阅读风采展示,展示本团队及成员的阅读活动成果。

3.参与方式

参与者在抖音App带#2021湘悦读工力量 话题发布视频即视作参赛。

4.活动评比激励

活动结束后,省总工会将根据上传视频的播放量、点赞、转发、留言数据等,评选出一批最具人气“职工阅读推广人”及“职工阅读组织”,并通过综合评审,评选出一批优秀职工阅读推广人及优秀职工阅读组织,给予适当物质和精神奖励。对获奖对象进行宣传推介,并在2021年湖南省职工主题阅读成果交流展上进行表彰。

5.注意事项

各分工会要对此项活动进行统筹推进,填报“阅读推广人风采展示作品汇总表”(附件1),“职工阅读团队风采展示作品汇总表”(附件2),于10月18日前将汇总表上交至校工会

版块三:“玫瑰书香”女职工阅读活动

1.活动时间

2021年8月-10月

2.活动内容

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全总女职工委员会开展“玫瑰书香”全国女职工主题阅读活动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各具特色的女职工阅读活动。如,开展女职工、女工匠、女劳模领读、荐书活动;开展女职工读书征文活动;开展最美阅照、阅读视频征集活动;积极发现、培育一批优秀女职工阅读组织等。

3.活动评比激励

活动期间,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将开展读书征文、最美阅照、阅读视频3个项目的征集活动和优秀女职工阅读组织评选工作,各分工会女职工组织可按照申报要求积极申报。申报要求另行通知。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分工会要充分认识我省工会持续开展“湘悦读•工力量”职工主题阅读活动的重要意义,把阅读活动与提升教职工素质紧密结合,与为教职工办实事、解难事紧密结合,与推动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紧密结合,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阅读活动为载体,在职工思想政治引领、综合素质提升、家庭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作用。

(二)广泛发动,积极推动。各分工会要注重面向基层、面向一线教职工,立足工会职责定位,以教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活动、展示成果,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知晓度和参与面;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便捷高效的方式,为教职工参与阅读活动创造条件,引导广大教职工及家庭增进对阅读的理解,培养阅读习惯,带动身边人阅读,推动在全社会形成热爱阅读的良好风尚。

(三)加大宣传,打造品牌。本次活动将在“湘工惠”APP开设活动专区,在新湖南客户端工会频道、红网工会频道开设【2021年湖南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专题报道页面,“湘工e家”“芙蓉天地”微信公众号设置“湘悦读”活动专区集中展示;在省总工会官方抖音号、视频号及省内外其他平面纸媒和广播电视媒体进行宣传推介。各分工会要注重整合资源,通过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平台,放大宣传效应,彰显品牌生命力和影响力。

活动过程中,请及时向校工会报送活动信息,将相关图文、视频、宣传等资料及时发送给校工会

    邮  箱:cslgdxgh@163.com

    联系人:周老师  85258213

 

附件:1.阅读推广人风采展示作品汇总表

       附件: 2.职工阅读团队风采展示作品汇总表

 

 

                                                                                                            校工会

                                                                                         2021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