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2020年工会工作要点
2020年05月15日 10:21


 2020年校工会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国工会十七大、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服务教职工为中心,强基础、促创新,改作风、抓落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展示新时代我校教职工团结奋斗新风采,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建好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工会。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1.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立优秀职工典型,积极开展湖南省“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评选推荐工作,充分展现长理教职工风采,引导教职工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当中。

2.加强职工文化建设,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工会网站、公众号、职工小家、职工文艺舞台等文化阵地作用,多提供思想精深、制作精良的文化产品,形成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

二、全面落实教代会职权,进一步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3.完成教代会换届选举工作,开好五届一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周密做好五届一次教代会的组织工作,按照规范、严密、高效的要求,详细制定教代会换届工作计划,认真做好教代会代表选举、“三委”委员候选人推荐和教代会选举以及会议的相关组织工作,确保教代会圆满顺利召开。

4.加强学院教代会建设,完善学院教代会职能,规范学院教代会流程,充分发挥学院教代会在学院民主管理、院务公开方面的主渠道作用,不断促进学院改革、发展和建设。

5.进一步加强教代会提案的落实工作,加强对提案的整理、归纳、立案、办理、反馈等环节的督促、检查,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答复,增强满意度,进一步提升代表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6.切实推进民主治校,充分发挥教代会各专门委员会在闭会期间代表教职工行使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职能和作用,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7.进一步加强维权机制建设。制定《长沙理工大学教职工申诉处理办法(试行)》《关于成立长沙理工大学教职工申诉处理委员会的通知》,积极搭建沟通平台,了解教职工意愿,不断扩大维权工作的覆盖面,增强维权工作的实效。

8.规范校务、院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反馈机制,贯彻依法治校、遵守大学章程的要求,使校务、院务公开真正成为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推进基层民主建设的重要平台,进一步促进学校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

三、着眼学校建设发展大局,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

9.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大力宣传《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高校教师师德规范》。深入开展富有特色的建功立业活动。大力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开展师德师风系列活动。

10.配合相关部门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各类教师教学竞赛,不断创新竞赛形式和竞赛机制,拓展新的载体,增强竞赛吸引力,提升教学竞赛整体水平。

11.开展“第九轮芙蓉标兵岗”主题系列活动,动员和激励我校广大女教职工,立足高等教育新时代、担当追赶超越新使命、展现巾帼建功新风采。建设好“女工学校”。

四、依法依规做好福利工作,构建全方位服务教职工帮扶体系

12.根据省总工会有关文件要求,为促进消费,助力湖南复工复产,将2020年度节日慰问费通过在微信“湘消费”平台以购买“电子消费券”的方式一次性提前发放到位。配合学校采购中心,做好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险、教职工体检和会员生日蛋糕卡招标工作。做好会员生病住院、分娩及亲属去世等专项慰问金发放工作。

13.健全困难教职工建档立卡工作,对重病、残疾、离异或遭遇突发事故等导致生活困难教职工实施常态化精准帮扶,做深做细“送温暖”工作。

14.关心青年教职工生活,组织青年教师联谊活动,为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做到在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

五、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大力开展多样化的群众性活动

15.积极开展群众性的文体活动,打造长理职工文体活动品牌。办好教职工运动会、气排球赛、“元旦嘉年华”等群众性活动,举办首届教职工风采节,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形式。继续加强全民健身中心建设,为教职工的群众体育活动创造场地条件。

16.大力支持教职工文体协会的日常活动开展,发挥骨干带动作用,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

17.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开展教职工爱国卫生和健康活动,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关注教职工的疫情后心理健康,依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积极开展心理咨询、举办心理健康讲座,疏导缓解教职工的心理压力,为教职工解心忧、开“心锁”。

18.组织教职工参加省教育工会举办的文体竞赛。

六、深化工会改革创新,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19.正式颁布《长沙理工大学分工会工作量化考核办法》《长沙理工大学分工会工作量化考核指标》,进一步健全工作制度体系,完善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健全考评激励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工会基础。

20.进一步加强对分工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使工会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实际,服务教职工;建立工会干部系统化学习培训机制,激发工会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建设一支政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工会干部队伍。

21.认真做好工会财务工作,保持全国工会财务会计工作先进单位荣誉,严格落实《湖南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自觉维护财经纪律,完善财务制度体系,坚持以面向基层、服务广大会员群众为工作目标,构建机制健全、制度完善、工作规范、成效明显的工作机制,为学校工会工作开展提供坚实的经费和物资保障,为工会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

22.加强工会工作信息化建设和新闻宣传工作,办好校工会网站,建设工会新媒体,推动工会工作上网、服务上网、活动上网,充分展示我校工会工作新面貌和教职工队伍建设新成果。

 

长沙理工大学工会委员会

2020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