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敬畏 守底线 明师德 筑防线”校工会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学习会
2021年11月03日 16:0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师德师风建设年”推进方案》,提升教职工思想素质和师德水平,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校工会11月2日下午组织召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学习会。会议由支部书记郭剑主持。

会上,郭剑领学了《曹世凯、王玉清同志在全省教育系统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要求全体教职工要认真自学《湖南省师德师风教育读本》,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了解师德师风相关教育法规,“德高为师,身正为范”规范自身言行;同时要对照检查,自我剖析,真正做到以学促改,以警示典型案例为戒,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师德师风底线和红线,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交流学习环节,彭霞作了主题发言,她认为提升师德师风是高校工作者的应有之义。教师必须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身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高校教师需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知识储备、强烈的育人意识。作为高校管理者,必须深刻理解并践行“三全育人”理念。作为工会工作者,一方面要加强自身师德师风,另一方面要通过“师德标兵”等先进个人表彰奖励,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主动担负起学校教职工的师德师风建设工作。

杨雪芹分享了学习心得,她觉得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是一次重要的警示教育,是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学校要求全覆盖非常有必要。师德师风建设离不开教育学习,要深入系统学习,对《读本》进行精读,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落实到行动上,要从规范性、教育性、超前性、敬业性等四个方面着手,充分发挥工会在师德建设中的特色和优势,密切联系职工群众的优势,积极配合党政部门抓好师德系列教育活动,把工会各项工作都贯穿到育人系统工程中去,真正实现服务教职工的理念。

新时代对广大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更高要求,而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通过本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学习会,校工会将以“知敬畏、守底线、明师德、筑防线”的工作思路贯穿师德师风建设全过程,切实履职尽责,落实教职工师德师风教育职责,为学校“百强”大学建设目标,打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贡献力量。

 

                     (文/杨雪芹 图/赵慧  审/郭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