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理工大学举办2021年度工会干部培训
2021年12月06日 10: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工会整体工作水平,12月4日,学校在湖南省总工会干部培训中心开展了2021年度工会干部培训。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蒋璟萍、湖南省总工会财务资产部蔡智应邀出席并进行授课,校工会委员会委员、各分工会干部、校工会专职干部共5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培训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郭剑主持。

此次培训活动采取集中授课、交流研讨的方式进行。培训主题紧扣新时期工会工作,培训内容涵盖公务礼仪、工会业务知识、工会经费管理、工会建设等方面。

上午,蒋璟萍针对“工会干部的礼仪修养”这一主题进行授课,她从公务礼仪的概念认知、公务礼仪的常识及其实践、修养途径等三个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她强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一名工会干部,要自觉树立礼仪观念,深入基层,了解职工、服务好职工,并要求工会干部要择善而从,博学于文,约之以礼。

 

 

紧接着,蔡智以《工会财务制度与操作实务》为题,从工会经费使用中常见的工作典型案例分析入手,生动而详实地讲述实际工作中如何依法合规使用工会经费,并对工会财务制度进行了深入讲解。同时,与会人员也纷纷结合各自的工作就教职工福利、工会活动费开支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积极探讨和提问。

 

 

下午进行了工会工作交流研讨活动。交通学院分工会就如何做到“以人为本,做教职工坚实的后盾”的工作经验进行分享,具体从“民主管理、参政议政,发挥教职工主人翁意识”、“紧扣中心,把握重点,加强职工素质建设”和“关心关怀,温暖用心,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三个方面具体介绍交通学院分工会建设经验。

随后,计财处刘琪宁对《分工会会员活动费报账规定》进行解读,她具体讲述了分工会活动费可开支职工活动的主要类型及报账需要提供的附件要求等。

各参会人员也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就如何调动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等话题进行讨论,对当前工会工作面临的困难、存在的困惑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与建议。

最后,与会干部共同研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校工会宣传委员邓崛峰交流发言中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湖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对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的具体体现校党委在集中学习会上的宣讲和接下来学校层面的安排部署,体现了学校的坚决响应和积极行动。作为工会干部,更加要牢记作为“娘家人”的责任,应职工所求、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走在前列、干在实处,重点加强理想信念、理论武装、担当作为三方面。

 

校工会青年委员黄戡结合工作实际谈到,青年干部职工要有敢于担当,为实现学校提出的“三好”目标奋斗,为我校高层次人才引进、师资队伍建设和实现“幸福长理”奉献青春、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工会副主席邹新树在交流中谈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足以说明中国已成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理论高地,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巨大光荣和崇高使命。

郭剑最后做了总结讲话,她指出作为工会干部要埋头苦干、勇毅前行,把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制胜密码刻入工会工作,把“人民至上”的宗旨和情怀融进工会灵魂,把党的初心使命扛在工会干部的肩上,汇聚切实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工会职能的新动能,努力成为建设幸福长理的“排头兵”。

此次培训议程紧凑、内容充实。大家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汲取了能量,切实增强了工会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与会人员一致认为,要以“新使命、新要求、新任务、新担当”为标杆,勇于担当、锐意进取、积极作为、服务大局,努力开创我校工会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全面建成“百强大学”作出应有的贡献。

培训会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还进行了环湖健步行拓展活动。

 

    (文\杨雪芹 李涛 图\李涛  审\郭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