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誉是这样炼成的——长沙理工大学工会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
2016年03月14日 18:47


面对这块来之不易的奖牌,长沙理工大学的教职工有着说不尽的自豪。6年磨一剑,终圆梦想。回顾创建过程,负责这项系统工程的学校负责人深有感慨地说,这是我们多年来的梦想,是全校教职工凝心聚力的结晶。

党委重视 目标坚定

2007年,学校获“湖南省模范职工之家”称号。2008年5月,学校二届一次工代会正式提出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目标。2012年初,学校三届一次工代会再次向教职员工发出号召:“我们要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目标和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学校党政联系广大教职工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把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作为工作的基本点,推动解决广大教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实现创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的目标。”

在创建过程中,学校根据全总提出的目标要求:“努力把基层工会组织建设成为组织健全、维权到位、工作规范、作用明显、职工信赖的名副其实的职工之家”,做到了党委高度重视,行政大力支持,职工积极参与,工会全力实施。

经过反复探索,学校逐步明确了创建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大局,牢牢把握工会工作主线,全面落实工会基本职能,不断改进薄弱环节,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成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在创建活动中,学校工会围绕学校育人中心,根据工会工作实际,狠抓组织建设、民主管理、职工教育、帮困解难、文体活动等方面的基础性工作,切实提高自身能力与水平,逐步朝着目标前进。

齐抓共管 循序渐进

学校党委始终把依靠教职工办学作为基本方针,把“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作为学校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重视工会组织建设,及时研究工会工作。校工会干部职数配备充分,各分工会主席由副处级干部担任;工会主席或常务副主席列席党委会和校务会;党委每年都要多次就校(院)务公开、教代会建设、职工维权和教职工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等事项,听取专题汇报和进行讨论。

完善教代会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学校党委指导工会建立健全了学校两级教代会制度,坚持按规定召开教代会,按时进行换届选举。学校教代会6年来召开了7次。学校党委重视教代会制度创新,先后指导和督促工会建立了教代会代表督察制度、代表听证制度和提案落实工作制度等,还督促工会开展调查研究,起草了校情发布制度、教授委员会制度、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制度讨论稿等。

关注民生,尊重民意,体恤民情。为解决学校搬迁后教职工的住房问题,学校党委2006年决定实施“安居工程”,建设千余套职工住房,由校工会牵头组织落实,经过四五年的共同努力,现已完成;同时重视教职工收入的增长,在新校区建设投入巨大的情况下,2008年以来,仍然想方设法提高待遇,教职工收入年均增长10%以上。

学校行政重视和依靠工会,大力支持工会在学校教学、管理和服务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做到了工会编制保障到位、工会经费保障到位、活动场地保障到位。

工会编制保障到位。工会工作人员编制到位够用;各分工会组织健全;两级工会组织均成立工会委员会;分工会主席是领导班子成员。

工会经费保障到位。经费足额按时拨缴,并按要求上解工会经费;专项经费纳入学校整体预算,其他重大事项随时审批;工会经费约略有节余。

活动场地保障到位。两个校区建有两个标准的体育馆、三个游泳馆、两个网球场以及可以用于正规比赛的乒乓球馆、羽毛球场、健身活动室等,这些活动场所均对教职工开放。还有专门的文艺活动场所——大会堂、舞厅、职工活动中心等。

创建活动得到各分工会的积极响应和广大教职工的主动参与。

建立健全了“职工小家活动室”。从2008年搬迁到云塘新校区以来,学校工会每年拿出10万元左右作为“小家”建设经费,以1:1的配套要求,共同建设分工会“职工小家”。这项活动得到各二级单位党政领导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目前,各分工会都建起了“职工小家活动室”,配备了比较齐全的活动设施。

建立健全了二级教代会制度。所有教学院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建立了二级教代会制度,基本做到了每年召开一次,有的单位还根据需要随时召开,及时换届选举,部分单位的教代会还增加了提案征集与落实制度等。

教职员工积极参加学校工会组织的各类教育、文化和体育活动,包括各类教学比赛(教学奉献奖、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等)、管理服务与学习活动(演讲比赛、管理知识竞赛、征文活动、文艺汇演等)、文化体育比赛活动(田径运动会、趣味运动会、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等等。同时,各工会在校工会的支持下,自主组织各类文体协会,开展健康有益的活动。近年来,教职工自主成立了全校性的文体协会14个。大部分分工会还根据自身实际,支持本单位和部门教职工成立了满足自身需要的文体协会,如登山协会、摄影协会、书画协会等。

“职工小家”建设成绩显著。2008年以来,校工会每年进行一次模范职工小家的考评检查,评出1-2个模范职工小家,并结合考评检查活动进行经验交流;每年申报上级模范职工小家的活动都得到分工会的积极响应。目前,学校有1个全国模范职工小家,1个省级模范职工小家,5个省教育系统模范教职工小家,6个校级模范教职工小家。

完善制度 务实创新

校务公开与民主管理工作制度与机制健全。学校建立健全了校(院)务公开工作中的日常反馈制度、档案制度、检查制度和总结制度,并不断改进。校院两级公开工作有序推进,公开途径与形式日益多样,公开效果日益明显。学校的具体做法是:

——完善制度性文件。2008年以来,学校党委多次组成专门工作班子开展调查研究,制订和修改了系列基本制度,并与其他民主管理规章一起形成了一个比较健全的制度体系。

——开展“废、改、立”行动。为进一步规范校务公开工作,推进民主管理,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体系,学校党委从2010年以来,对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开展了大规模的“废、改、立”行动,共废止规章制度62个,修改282个,新建56个。

——坚持日常工作的四项落实措施。校工会作为校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在日常工作方面重点抓了反馈制度、档案制度、检查制度、总结制度四个环节的工作。

两级教代会制度不断完善。学校校院两级教代会建设起步早,制度完善,且按时换届,定期开会。先后制定和实施“学校教代会实施细则”、“二级教代会实施细则”、“教代会提案落实制度”、“教代会代表督查制度”、“教代会代表听证制度”等。每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满意度达到96%以上。组织开展了民主评议学校领导活动。

——校级教代会程序规范、内容丰富。校级教代会严格坚持四年一届;从2004年以来每年召开一次;遇到重大事项随时召开:2009年增加一次,讨论岗位津贴改革方案;2011年增加一次,讨论岗位设置和聘任实施方案。

——教学院部教代会不断规范。2008年,学校教代会对教学院部教代会制度进行讨论修订,通过了新的《教学院部教代会实施细则》;2009年对实施情况开展了一次普遍检查和督促;现在教学院部基本做到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部分教学院部教代会还增加了提案征集与落实环节。

——提案落实程序规范、重点突出、满意度高。在提案办理工作中,我们重点抓落实环节,形成了以“集中反馈、重点反馈和双向反馈”为主的落实制度。集中反馈——集中上网公布结果,请教代会代表和其他教职工监督;双向反馈——通过工会组织和教代会代表这两个桥梁把落实结果直接反馈给提案人,再把提案人的意见反馈给承办单位,重点反馈——召开教代会代表座谈会,与落实单位领导交流沟通。教代会提案落实的满意度均达到96%以上。

重视制度与机制创新。2006年以来学校实施学校教代会代表督查制度,以发挥教代会代表的作用。2008年以来,学校探索教代会代表听证制度,取得较好效果。为创新校务公开与民主管理的载体与形式,学校党委要求校工会在调查研究基础上,起草了学校校情发布制度和学校教授委员会制度等文件草稿,并在部分教学院部进行尝试。根据教育部2012年颁布的新的教代会制度规定,学校组织工会干部就如何落实新规定要求开展调研学习活动,向党委提出了调研报告和拟建立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制度的文件草案。

保障权益 和谐发展

建立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机制。创建过程中,学校成立以工会牵头、职能部门领导和教代会代表参加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处理教职工的劳动争议问题。随时接待教职工的来信来访,及时予以回复和处理。

完成职工住宅“团购”千余套。该项目2006年启动,2011年基本完成。学校工会和各分工会是项目日常工作的主要承担者,做了大量细致繁琐的服务性事务,包括选房、建房、购房的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为解决问题,集中组织调查研究就达十余次。

建立补充医疗保险制度。2008年以来,学校每年投入90余万元为大约5000名教职工(包括离退休职工)购买补充医保,每年办理理赔服务650人次以上(2011年达到695人次,2012年达800人次以上),每年教职工所获得的赔付金额超过90万元以上(2012年达110万元以上),最高单笔赔付超过2.5万元。教职工在办理保险理赔过程中遇到各种问题,校工会都热情接待帮助,并积极找保险公司沟通、协调,最大限度地保障了教职工的合法利益。

建立职工体检制度。从2011年起,学校教职工体检由两年一次改为一年一次。为切实抓好这项工作,校工会与校医院反复沟通协商,从时间安排到体检项目内容、再到体检过程中的注意事项都进行了周密考虑。体检工作得到教职工的肯定。

建立定期福利发放与慰问制度。每年元旦、春节、五一节、端午节、教师节、国庆节等重大节日,定时进行集体福利发放工作;建立困难教职工档案,开展帮扶慰问活动。

服务中心 共筑梦想

“三育人”活动丰富多样。定期组织“教学奉献奖”、“教师教案比赛”、“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教学能手比赛”、“多媒体教学比赛”系列活动,提高教师职业技能,培养教师爱岗敬业意识。定期组织管理与服务岗位的技能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增强育人意识。积极配合机关党委作风创建活动,协助图书馆和后勤集团等开展“读者活动月”、“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和劳动竞赛活动;指导与支持分工会组织开展职工岗位练兵活动。

师德典型宣传活动不断推进。2008年以来,校工会在校报和工会网页开设“传承‘铺路石’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专栏,以系列报道的形式刊载师德标兵、教学奉献奖得主的先进事迹。并编印《师德风采》一书。通过评优评先,宣传和表彰先进,发挥典型示范作用,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建设氛围。

“芙蓉杯”素质达标竞赛成绩突出。1名女教职工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1个单位被省总工会授予“芙蓉标兵岗”,2名女教职工被省总工会授予“芙蓉百岗明星”;8个单位获省教育系统“芙蓉标兵岗”称号,15名女教职工获省教育系统“芙蓉百岗明星”称号。

文体活动丰富多彩。通过组织系列文体活动、发展文体协会、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促进身心健康,彰显职工活力。学校一年一届的田径运动会、乒乓球赛、羽毛球赛、篮球赛和趣味运动会等大型群众性文体活动,已经成为品牌。积极参加省教育工会和高教系统举办的羽毛球赛、乒乓球赛、桥牌赛、女职工健身操赛、登山健身赛、“文艺晚会”等,并取得好成绩。

【---摘自《湖南工人报》2014年06月11日05版】 作者:张可荣 殷逸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