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育人故事 > 正文 >

育人故事

育时代新人:长理电气学院做强暑期社会实践夯实学子专业报国之基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9日 17:21  来源:

385人,13支实践队伍,20天暑期社会实践,这是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暑期实践育人的第六个年头。六年来,长理电气学院针对当前社会实践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缺乏内涵的痛点,利用暑期组织学生奔赴全国各地,深入基层电力企业,引导电气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实践动手的“看、听、做”的过程中涵养家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矢志艰苦奋斗,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助力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工科人才培养。

思政引领,专业为基,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长沙理工大学电气学院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底色亮、实践强,有情怀、敢担当”的新工科人才为目标,紧紧围绕学生成长成才的内在要求和社会对人才的客观需要,打破人才培养的“体制壁垒”,用情怀、责任唤醒企业“共育新人”的社会担当,构建了“思政引领,专业为基”的校企协同暑期实践育人模式,打造了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实践教育”三个课堂于一体的主题实践新模式,破解了当前工科人才培养思政专业两张皮、实践动手能力不强、人才培养与地方和行业需求脱节的三大难题。

该模式与传统的单一的“专业实习”与“暑期实践”模式的最大区别在于它一方面解决了传统专业实习“只看不动、只学不思、只教不育”的困境,将学生送入行业内的基层电力企业,通过思政牵引实践育人的做法,让学生参与公司各个部门的具体工作,不仅提升了专业学习能力,更解决了“学习为何、专业报国”的思想原动力问题。另一方面则解决了校园思想政治教育“说教”式的单一性和局限性弊端,让学生在专业实践中亲身经历感受一线电力工人在抗洪抢险、高温保电过程中的付出和奉献,在此期间融入“我眼中的电力人”、红色读书分享会、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红色故里行、扶贫调研等主题教育活动,思想政治教育效果倍增。

注重协同,聚焦成长,探索“三全育人”新模式。一是打造了融“辅导员、专业教师、企业导师”三位一体的实践导师队伍,全员育人。今年暑假,累计有10名辅导员、24名专业教师、140余名企业导师参与电气学院的暑期实践,凝聚了全员育人新合力;二是精心设计暑期实践的内容和形式,全过程育人。在实践前与企业商讨制定了周密的“一队一主题”的实践育人方案,有针对性的开展主题教育、专业实践、社会调研等实践活动,丰富实践的内涵和形式;三是跨专业、跨年级组队,结合网络开展线上线下思政教育,全方位育人。在队伍的组建上,选取党员和优秀学生干部担任团队负责人,以此为基础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形成了融洽的团队氛围,发挥了学生影响学生的“传帮带”育人作用;另外,在暑期实践期间利用学院“网络E家”新媒体平台记录学生成长点滴,分享暑期实践经历,传播正能量,累计影响在校学生6000人次。

六年来,电气学院已累计派出40支实践队伍1196名学生奔赴全国20个实践基地开展主题实践,营造了企业愿参与、专业教师愿投入、学生有热情、家长积极配合的浓厚暑期实践育人氛围,形成了艰苦奋斗、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的学院文化。

提升素质,专业报国,实践育人成果丰硕。暑期实践归根结底旨在为青年人才培养提供平台创造机会,电气学院通过广搭平台、充实内容、精细管理等手段,尽最大可能保证每一位学生在校期间都能参加一次暑期实践,让他们提前认识社会增长本领,全方位地提升了人才培养实效。

一是坚定了理想信念,通过组织开展暑期实践及实践中各项主题教育活动,在学生中确立了在实践中厚植爱国情怀、在锻炼中增长见识才干的思想政治话语体系,树立了专业报国的远大志向,近几年毕业生奔赴基层就业的比率不断提升,就业后的离职率不断下降。二是提升了专业本领,电气学子在基层一线深度参与运检实践、营销实践、电网规划建设等工作,今夏共完成了32条线路巡线,309次红外测温,更换电表通讯模块2574块,录入表封、箱封、电费数据5156条,处理数据8371条……为今后投身电力事业奠定了扎实基础;三是培养了奋斗精神,以西藏实践队为例,队员们深入唐古拉山深处,在高海拔高寒地区呼吸着稀薄的空气,跟随巡线师傅检查高原电力塔的状况,感受真实的“老西藏精神”和“两路精神”;四是激发了创新意识,在实践中电气学子带着问题投身基层电力企业,通过走访、座谈、调研等形式采集第一手数据,2018年在西藏调研的光伏扶贫项目荣获了2018年湖南省“创青春”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018年湖南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五是提升了综合素质,在实践中通过组织实践分享、实习日志撰写、网络微推和视频制作等方式,让工科生具备了能说会写的本领。以今年暑期实践的宣传成果为例,中国大学生在线、新湖南、红网等媒体上刊载和转载新闻113篇,在长理阳光传媒、学院“网络E家”微平台发布微推554篇,共计80余万字,累计阅读145.2万次。

久久为功,善作善成。2016年,电气学院荣获全国高校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2018年,电气学院“智能电网协同创新育人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电气学院将继续秉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初心,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落实人才培养主职主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