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

学习园地

将“战时”经验转化为常态教育管理效能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6日 18:18  来源:

艾楚君

    高校辅导员是立德树人重要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高校辅导员通过一篇篇抗疫网文、一堂堂防疫“云班会”、一个个战疫“微活动”、一场场网上招聘会……普及防疫知识、传达政策要求、指导求职择业、进行心理疏导、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千方百计保障学生“宅”家不停学、学业“不断线”、成长不掉队。

    随着疫情防控战取得节节胜利,党中央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学校也将错峰开学,学生分批返校。高校辅导员应着力将抗疫期间摸索出来的方法、积累的经验转化为对学生常态化价值引领、教育管理的效能,更好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转变工作状态,实现方式方法的创新。

    疫情期间,由于师生处于不同时空场域,辅导员须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应将这样一种工作状态转变为日常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的动力。

    一是围绕主轴,善用统筹工作法。高校辅导员身负九大职业功能,工作内容多、任务重,应围绕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这一主轴,分清主次矛盾、把握轻重缓急,统筹推进具体工作。

    二是贯穿主线,运用辩证唯物法。教育的不同时段、学生成长的不同时期都具有不同特点,辅导员要善于将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运用到具体工作中,抓住工作主线,学会提纲挈领。

    三是把握主题,利用好现代信息技术。实践证明,信息技术和网络媒体可成为防控工作的有效载体。因此,辅导员可选好教育主题,使面向学生的各类媒体就该主题在同一时段统一发声;应将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兴媒体建设成为集思想教育、学业辅导、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网络互动社区。

    ——转变教育语态,实现话语体系的重构。

    疫情之下,教育管理面临多重复杂情境,要求辅导员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转变教育语态,构建既暖人又育人的话语体系。

    一是与学生共情。辅导员应多了解学生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在共同情感结构中及时疏导消解学生的负面思想情绪、肯定强化其正向思想情绪。

    二是与学生共享。辅导员应及时与学生共享信息,并就学生关切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度交流,既在思想上解惑又在实际中解困,在话语表达与行动方向的有机统一中助力学生增底气、强信心、谋未来。

    三是与学生共鸣。辅导员应主动创设议题,比如从抗击疫情的生动实践和大逻辑中找到小切口,在“全国一盘棋”的集体主义精神和个体奋斗奉献的互融互通中抓住关键点,通过思想、理性、情感共鸣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爱国情怀和青春奋斗精神。

    ——转变理论形态,实现教育内容的改造。

    重视理论教育是党的优良传统,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和思想政治教育离不开理论教育。最近一个多月来,辅导员运用疫情防控这一鲜活“教材”,在“网络思政课堂”生动讲述中华民族精神、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等,真正实现了将大道理转化为好故事、大主题转化为“小场景”。辅导员应谋求理论形态的转变,并丰富教育内容。

    一是在“明理”上下功夫,厚植家国情怀。应结合疫情防控,阐释好爱国主义的时代内涵,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

    二是在“求知”上下功夫,练就过硬本领。疫情防控需要过硬的技术支撑和科技创新,要引导青年学生潜心刻苦学习、不断完备知识结构,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

    三是在“力行”上下功夫,强化责任担当。一大批95后、00后投入疫情防控战役第一线,体现了新时代青年强烈的社会担当。要引导学生肩负起时代使命和社会责任,将自己的理想与共和国的理想、自己的人生与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并具化为许党许国许民的实际行动。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理工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长沙理工大学五四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