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学习园地 > 正文 >

学习园地

致敬,伟大的中国!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6日 18:20  来源:

(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付宏渊)

同学们:

今天在正式开学之前,通过网络直播与大家交流,来一场60后与00后的网络对话,一起思考疫情背后的意义,共同致敬伟大的中国!

从来没有哪个春天,让我们如此感怀,从来没有哪次开学,让我们如此期待。这场新中国七十年未遇之大疫,我们每个人都是经历者、见证者,更是战斗者。在这场全球性大考中,中国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这答卷背后蕴藏着怎样的力量?当代青年大学生从这场生命教育、信念教育、科学教育、道德教育中应当学到什么?今天,让我们一起在回顾中思考,在思考中探求答案。

一、是什么感动中国、震撼世界?

在过去的3个多月中,我们每天都被一些人、一些事感动着,满屏的壮怀激烈和泪流满面。那么,是什么最让中国感动,最让世界震撼?

1.是90后、00后挺身而出,筑起的青春长城

在支援湖北的4.2万名医护人员中,90后、00后就有1.2

万人,占了将近1/3。这些逆行的年轻人,挂满标签的“孩子们”,不经意间,在风雨中迅速成长为英勇战士。

青春的肩膀在于担当的重量。大家一定记得95后女医生甘如意,在全省封城、封路,冰雪交加情况下,仅仅拿着一张临时通行证,一个人骑上自行车, 4天3夜连续骑行300公里从家乡荆州勇敢地前往武汉,只为尽快赶回医院上班。一路上,她因为害怕、迷路哭过,也从自行车上重重地摔倒过,雨水淋湿了她的羽绒服,但她坚定一个信念:“既然已经出发了,就不能回去。”

90后湖南伢子郑能量,冒雨开车4个多小时赶到武汉加入“抗疫公益者联盟”,在最困难的20多天里,他每天开车送人、拉物资,奋战十七八个小时,跑四五百公里路,饿了就吃泡面,困了就在车上打个盹,深更半夜把车开到桥洞下裹一条毯子倒头就睡,成为疫魔笼罩下武汉街头的最美“摆渡人”。他说:“祖国有难,我不想做看客,不想出名,只想做温暖而有力量的人,在祖国需要的时候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让人生不留遗憾。”

成长,有时很漫长,有时就在瞬间。关键在于面对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能否强烈感知,能否勇敢力行。口罩和护目镜之后,是一张张稍显稚嫩的面孔和一双双年轻坚定的眼神。无论直面病魔的白衣战士,护卫城市的人民警察,还是挺身而出的志愿先锋,默默坚守的社区干部……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年轻的一代。这些平凡的年轻人,以青春之我,用青春之力,在战“疫”前线筑起了一道青春的长城。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的回信中为中国青年一代作了最精辟的注解:“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人民必将记住,爱刷抖音、快手只是青春的标签,勇敢、担当才是中国青年真正的底色!

2.是英雄的武汉人民大义凛然,封城守护

武汉,这座经历过辛亥炮火、抗日烽烟、特大洪水、雨雪冰冻灾害等无数考验的城市,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英雄书写,打赢了一场又一场光荣战役。庚子年春,为阻断新冠病毒向全国蔓延扩散,武汉人民不畏艰险、顽强不屈,勇敢同疫魔做斗争,用一己“隔离屏障”,护山河手足无恙,又一次赢得了“武汉保卫战”。

面对生死,任何一个心智健全的人都会犹豫,都会害怕;面对生死抉择,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才是英雄的本色。在疫情之初的武汉金银潭医院,一个晚上走了50位卫生员和18名保安;某市疾控中心1名防治干部在得知新冠病毒疫情后,担心自己和家人会被感染,欺骗组织,擅离职守,携带家人到泰国躲避……而武汉人民在疫情肆虐,一切都未知的情形下,瞬间恐慌之后,自闭在疫情风暴中心默默承受着一切身心煎熬和未知的命运安排,只为尽可能不把疫情扩散。

英雄的城市源于有英雄的人民。瞬间寂静的城市中,涌动着磅礴的力量,一群群勇士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第一个站出来的抗疫英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绝症,他无暇顾及同在抗疫一线被病毒感染的妻子,日夜扑在一线。在疫情最为严峻时间里,他往往凌晨2点刚躺下,4点就爬起来,接无数电话,处理各种突发事件。不幸倒在防控一线的网约车志愿服务者——何辉,除夕前夜,当他听说医护人员需要接送时,告诉儿子自己要加入,原因很简单:“我有一份力量,就要出一份力量”,在没有任何特殊防护下,他每天接送医护人员,最后被感染离世。在这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公安干警坚守岗位,环卫工人不避风险,运输人员日夜兼程,外卖小哥四处奔波,志愿者竭尽所能。历史会铭记这个初春,世界会感恩这一城泣血牺牲、无私无畏的江城儿女。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艾尔沃德在结束对武汉的考察后曾动情地说:“我们要认识到武汉人民所作出的贡献,世界亏欠你们!当这场疫情过去的时候,希望能有机会代表世界再一次感谢武汉人民和英雄的武汉” 。

3.是中国上下一心,迸发出的强大动员力和组织力

在这次疫情中,中国展示出来的动员力和组织力令世界震撼,一声号令,仿佛突然给14亿人按下“暂停键”,居家不外出,亲友不相见;几千工人冒着严寒,十天十夜连续作战,生生创造一个世界奇迹——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南湘雅,北协和,东齐鲁,西华西”,中华医疗界四大天团组成“王炸”,百年来首次会师武汉,风月同天;中石化、上汽集团、比亚迪等中国企业纷纷改造口罩生产线,中国制造所形成的强大供应链支撑了阶段性的高需求,有力保障各种物资的供应……以至于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唐德塞如此感慨:“我一生中从未见过这样的动员!”

“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始终是这次疫情防控的底线。中国政府克服巨大的困难,对所有患者和疑似患者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据测算,一名危重症患者,如果动用ECMO(人工心肺机)治疗,大概要产生40万左右的医疗成本费,多的可达到70万以上,没有用ECMO治疗也须花销20多万元;根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权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确诊患者结算人数为44189人,涉及总费用75248万元,人均费用1.7万元,其中医保支付比例约为65%,其余由财政补助,等于全部由国家买单。这不仅是党和国家对人民的无限关爱,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价值体现,彰显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强大的动员能力的背后是强大的组织能力。孙中山先生曾批判20世纪初的中国:“四万万中国人,一盘散沙而已”。如果今天的中国还是一盘散沙,那这场疫情的后果定是生灵涂炭。到底是谁将世界人口规模第一的中国人民凝聚起来,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答案就是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力量,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成疫情防控治理效能,形成了全国上下闻令而动、令行禁止、守望相助的一盘棋局面。

二、中国力量源自哪里?

人民日报推出的纪录片《阳台下的武汉》中说,“我们读新闻,也读新闻背后的苦痛;我们看数字,也看数字对应的生命。”同样,我们在解锁刚才的问题中,更要思考中国力量的源泉。特别是进入3月以来,疫情在世界多个国家迅猛爆发,中国力量迅速在全世界延伸,为疫情深重的国家雪中送炭,展现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中国力量。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中国力量到底源自哪里?

1.源自深厚的家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这首歌唱出了中国人对家与国最朴素的情怀。舍小家为大家、先国家后个人,是中华民族历代相传的价值理念,是中华文明五千年来生生不息、屡经生死而从未中断的精神内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黄旭华说:“对国家的忠,就是自己对父母最大的孝。”精辟地道出了家与国、孝与忠的关系。在中华文化中,家是最温暖的归依,亲人是最重要的情牵,团圆是最期待的聚会,万家灯火是最美的家园,我们无论走多远都走不出对家的思念;中华儿女正是将这种对家的似海浓情化作对国家的生死相依,将对家的呵护化作对国的守护。在中国人中,既有“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这样对家的绵绵眷念,更有“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hé)棺”“愿得此身长报国,何须生入玉门关”这样对国的深切关照。

今天,面对疫情,为了人民的安康与幸福,为了国家的安宁,许多人主动投身到最辛苦、最危险的抗疫一线。84岁的钟南山院士除夕之夜的逆行,73岁的李兰娟院士十几次的武汉往返并数度深入重症病房,陈薇院士赴武汉开展重组新冠病毒疫苗研究,连续奋战20多天的乡镇卫生院护士江世娥借着丈夫送饭之机在寒风中隔着马路与家人匆匆见上一面……这一切都书写了家国情怀的时代新篇。

奥斯卡•王尔德说“即使在最黑暗的地方,也有人灿若星辰,就如同月黑之夜的最后一道曙光,闪耀着人性的光芒”,不管是院士还是最普通的中国人,不是无牵无挂,也不是无惧无畏,只是在关键的时刻,选择了勇敢,只是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选择了担当!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正是这家国一体、休戚与共、守望相助的使命感、责任心,铸就了不朽的中国精神,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助力中华文明薪火相传。

2.源自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

“我不知道你是谁,但我知道你为了谁”,这是对共产党员群体的最生动注解。

“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这是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在工作任务最危险最繁重时下的命令。

哪有什么“基建狂魔”,只有争分夺秒的“生死时速”。不用无谓的“震惊、喝彩”,只有绝不放弃的咬牙坚持,屏息,忍痛。这是共产党员冲锋在前的真实写照。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这么做只是想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这是90后的青年们真正走向生死战场时对党组织的深情表白。

回望历史,我们党从中华民族的深重苦难中诞生,在应对风险挑战中成长壮大,领导人民成立新中国,建立起了社会主义制度,并取得了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归根结底在于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我是党员,我先上”,体现的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这次疫情发生以来,一声声坚定而有力的“我先上”再次响彻战斗一线!面对疫情的考验,我们再一次真真切切地感受到:有党的旗帜在,有党员在,老百姓心里就踏实、心安,就有了主心骨。“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是有着25年工作经验的主任医师写下的“请战书”;一份份写给党组织的请战书,一个个红色的指印,表达了他们对人民的热爱;其实还有许许多多的战士,为了抗疫悄悄留下生死遗言。在解放军三支援鄂医疗队的450名队员中,共产党员比例达到60%以上;在我们学校抗击疫情斗争中,坚守在一线的、冲在最前面的绝大多数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千千万万共产党员逆行而上,为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保障社会安定和谐,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与使命,赢得了广大群众衷心拥戴。

3.源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

在谈这个问题之前,我们一起来回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奇迹是怎样创造的。

接到紧急命令后,中建三局牵头,联合多家企业,向全体国人和倍受煎熬的武汉市民立下军立状——“十天,建成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救命医院”。7500名建设者和近千台机械设备在武汉知音湖畔5万平方米的滩涂坡地上,日夜奋战。中信建筑设计院在1小时内召集60名设计人员,同时设立公益项目,联络全国数百名BIM设计师共同参与,24小时内拿出设计方案,60个小时内与施工单位协商敲定施工图纸。国家电网260多名电力职工不眠不休24小时连续施工,在1月31日前完成两条10千伏线路迁改、24台箱式变压器落位、8000米电力电缆铺设,按时开始送电。华为、中国移动等企业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在36小时迅速完成5G信号覆盖后,还交付了云资源、核心系统的计算与存储设备,并建成与解放军总医院的远程会诊系统……

在极短的时间里,各种救治、防控力量和物资源源不断向一线聚集,军队积极支援地方疫情防控,16个省以“一省包一市”的方式一一对口支援武汉以外的湖北地市,全力抗疫;地方党委和政府坚决服从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省际间建立有效协同的联防联控机制,协同作战,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奋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么强大的组织力,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制度优势的集中体现。正如医生周元平在《若我归来》所述:若我归来,定要感谢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因为面对疫情,个人的力量轻如尘埃;国家的意志,白衣战士的情怀,全社会的支持,所有人对生命的热爱,像三山五岳巍峨,像江河大海澎湃!没有这样的力量整合,就不会有,我的胜利归来。

三、我们以什么致敬伟大中国?

最近在网上流传一款新的“炫富”套装:一张居民身份证、一张社保卡、一个户口本、一本中国护照。这种“炫富”从某程度上体现的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获得感、满足感和自豪感。这是向谁“炫”?这对今天的中国到底有多珍贵?多伟大?我们先看看36岁的方志敏在就义前写下的《可爱的中国》:“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这篇泣血之作写于风雨如晦、山河破碎的1935年。由此上溯到1840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无数人民英雄前赴后继,其中有无数牺牲者,他们的眼中都充满了这样的期待。时代迈入2020年的今天,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将如期实现,我们可以告慰“方志敏们”,这盛世,正如您所愿!

这是一个怎样的中国?这是180年间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不惧牺牲、接续奋斗的中国,美丽的中国,可爱的中国!你们处在中国180年来最好的时期,先辈将美好未来的中国托付给你们,希望她更加美好!那么,我们拿什么致敬如此伟大的中国!

1.爱国是青春最伟大的力量

如果有一种力量可以穿越时空,穿越历史,历经千年而不衰,那就是爱国。近代以来,革命烈士用生命诠释了最壮烈的青春,最璀璨的青春!从辛亥革命至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收录存册的湖南革命烈士就有近10万人,他们当中大多数都是没有超过40岁的青年人。“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他们的慷慨赴死,不是发于一时的激情,而是源于长久对人民的悲悯,对国家的挚爱。冰心先生说,“一个人只要热爱自己的祖国,有一颗爱国之心,就什么事情都能解决。什么苦楚,什么冤屈都受得了。”在这次重大疫情中,“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响彻全国,每个人都与国家是那么近。平时,我们享受着国家的安全护卫,而在疫情肆虐的紧要关头,国家更需要我们护卫安全,需要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站出来,以不同的方式,为同胞而战、为中国而战。

爱国不是本能,它根植于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深厚的人民情怀。崔卫平教授有段著名的话:“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情怀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就有了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

爱国要体现在具体的行动中,当祖国需要我们时就该义无反顾挺身而出。爱国也要求我们踏踏实实做好本份事,做好平凡的一员!这次疫情中的“逆行者”们再次告诉我们,不是幸运你才平凡,而是平凡造就伟大,伟大出自平凡。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每件平凡的事做好,一切不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不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2.生命是青春最美的礼赞

这场疫情对我们也是一次深刻的生命教育。生命是大自然最为神奇的创造,每一个生命都是奇迹般的存在,每一个人的生命,因独特而弥足珍贵,因自主而积极发展,因超越而幸福完整。同学们,哪有那么多的感动,疫情带给我们的首先是沉痛:同胞的逝去,家庭的破碎,英雄的牺牲……它还带给我们教训:要敬畏生命,敬畏科学,敬畏大自然。

学习不仅能让我们更好生存,更能让我们敬畏自然。人类社会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与病毒、自然灾害等斗争的历史。倘若人类肆意践踏自然,自然就会惩罚人类。法国作家雨果说:“大自然是善良的慈母,同时也是冷酷的屠夫。”一位现代生态学家说:“人是地球的客人。作为客人,我们应当懂得尊重和感谢主人,做一个有教养的客人。甚至,对地球这个特别的主人,我们还要心存敬畏。”肆意践踏自然,必然招致对人类的惩罚。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爱护动物,绝不任意杀戮和食用野生动物,养成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是青年应有的风范。

生命对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珍爱生命不是弱者的代名词,活出精彩才是强者的座右铭。要保护自己和家人的生命安全,必须训练和掌握必要的生存技能和灾害应急技能,练就壮实的体魄,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我常说,大学校园里不光有琅琅读书声,还要有随处可闻的加油、呐喊声。你们是在“数字”和“网络”中成长的一代,时刻离不开电子产品,运动场上越来越难看到你们挥汗的身影,宿舍里倒是随处可见你们“宅”的风采。我很担忧同学们迷失在电子屏幕的精彩里,也很担忧你们的身体是否能扛住未来健康工作、快乐生活的期待。国强必先体强,强壮的体格是我们抵御疾病的坚固屏障,更是培养我们血性、在国家危难时可以挺身战斗的最重要的条件。

3.责任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担当是青春的写照,责任是前行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讲:“初心不会自然保质保鲜,稍不注意就可能蒙尘褪色,久不滋养就会干涸枯萎,很容易走着走着就忘记了为什么要出发、要到哪里去,很容易走散了、走丢了”。责任和初心、使命一样,最容易被忽视、被丢掉,当你们过惯了“衣食无忧”,习惯了“岁月静好”,享惯了“安闲舒适”,责任很容易因失去行动的内涵而退化成一个干瘪的词汇。一个丧失了责任和奋斗精神的人,会进而丧失基本的自律、尊严甚至底线,以致于一些居家隔离的归国人员频繁外出,给周边的居民造成心理恐慌,也让多少人的努力可能付之东流。

大家一定记得疫情中两个读书的年轻人:武汉“方舱医院”手捧《政治秩序的起源》阅读的“读书哥”和在雪山顶上专注上网课的西藏女孩斯朗巴珍,他们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用阅读与思考增强镇定地面对疫情阴云的精神力量,也展现了青年的责任。值得一提的是,长理的师生校友在“战疫”中表现出了强烈的责任担当。全校教师自发捐赠40余万元款物支援湖北黄冈中心医院和华中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水利学院危润初老师在南非克服各种困难采购万余只N95口罩运往湖南,艺术学院学生创作漫画“战疫九图”呼吁大家共同防疫,一大批长理学子在自己的家乡、社区主动担当志愿者,诠释着长理人的担当与责任。94级国际贸易专业校友李益仲,作为湖南娄底市公路系统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交通保障组组长,一直战斗在疫情联防联控前沿,终因劳累过度而不幸牺牲,生命定格在47岁。2019届毕业生刘铖(chéng)作为一名基层公务员,在接到命令后义无反顾地推迟了原定的婚礼,践行了“群众的幸福就要放在个人幸福的前面”。去年,我在赴基层工作毕业生座谈会上就告诉同学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长理学子需要坚守的誓言。

同学们,这次疫情给我们敲响一记沉重的警钟:备豫不虞,为国常道。无论是个人,还是国家和民族,在前进的征程上绝不会是一片坦途,如果没有充足的思想准备,没有对国家的责任,没有斗争的勇气,没有奋斗的精神,就很容易被击垮。从国家的角度,我们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国际形势、周边环境复杂敏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大疫当前,西方一些政客和媒体极尽诽谤、污蔑、搞乱中国之能事,各种反华言论甚嚣尘上,甚至一些国内学者和公知也粉墨登场、数典忘祖。从个人成才来看,社会越发展,竞争越激烈,对人的要求越高,有句话讲得好:“在这个时代,你要拼命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同学们,通过今天的回顾与思考,让我们看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这场应变之考、决心之考、初心之考中,中国是多么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是多么伟大的人民,中国青年是多么有希望的青年!让全世界人民真切感受到有着五千年悠久文明的中国、社会主义中国所焕发出来的生命伟力、道德伟力和精神伟力。

让我们抬头望望窗外,疫情虽未结束,中国还在继续作答,为世界贡献着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但期待的春天已经来临。同登云霞山是我和湖北师生的约定,希望你们尽快归来,共叙美好明天,以实干和奋斗共同致敬伟大的中国!拥抱这个光荣而伟大的时代!

谢谢同学们!长理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