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

师德典范

此生甘为铺路石 乐将师德铸师魂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9日 10:40  来源:

此生甘为铺路石 乐将师德铸师魂

——记第三届国家教学名师李字峙教授

2002年6月13日上午。长沙理工大学公路工程学院四楼会议室,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场。一位做完肺部肿瘤切除手术还不到30天、于术伤口尚未完全恢复的55岁教授半弓着腰顽强地站着,他每讲一句话都是那么艰难,声音微弱、低沉,汗珠从脸颊缓缓流下。答辩会结束时,他已经站不起来。他的学生在致答谢词时映咽难语,与会的答辩评委、同学也是热泪盈眶……

他就是李宇峙教授,长沙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被确诊患了肺癌后仍长期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的教学名师。这次参加硕士论文答辩的是他的学生陈莉。答辩之前,李教授在医院让学生把论文送给他看,医院严令他必须在晚上十点以前睡觉,可他为了审阅学生的论文,一连几晚都睡得很迟。他的夫人劝他不要操心了,还会有别的老师把关,他说:“学生的论文我不指导,万一有问题怎么办?影响到她读博士怎么办?”论文答辩的时候,大家又劝他好好休息,不要参加了,可他坚持要参加,他说:我坐在那里,我的学生就会自信些。参加完这次硕士论文答辩,李教授在家躺了整整二个星期,事后医生说,因为伤口还没痊愈,内脏如果由于上下楼和发音而引起出血的话,会有生命危险。

李宇峙教授执教杏坛二十多年来,一直甘为铺路石,乐将师德转师魂,身患癌症后仍坚守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的事迹深深感动了全校师生,长沙理工大学党委作出了关于向李宇峙同志学习的号召,校党委书记王耀中说:“身忠癌症的李宇峙教授,在教学和科研的道路上不断给自己加速加载,与病魔赛跑,他是我们全校师生学习的好榜样。”他的事迹受到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红网和《长沙晚报》等众多新闻媒体对他的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全国数十家新闻网站进行了转载。

李宇崎教授的人生经历充满坎坷和传奇,做过挑土工、印刷工,下过乡,返城后又当了3年的电工。1982年7月大学业后至今,一直耕耘在三尺讲坛,成为学生成长的铺路石、科学研究的带头人。

李教授一直把教学当作自己的人生乐趣,他说过当教书育人成为自己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时,就没有什么教不好的课、教不好的学生。他平时话语不多,但一聊起教书有人的工作,话闸子一下就打开了。2002年李教授肿瘤切除手术后,学校和家人都劝他少承担点教学任务,他说:“我喜欢跟学生在一起,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多教几个学生。”自从大手术后,李世根经营生房,患个小感冒都会治上好长一段时间,但他给字生上课的时候坚持一直站着,同学们有时看到他脫色不好,都劝他坐下来休息一下,他就是不肯。

李教授从事道路工程学科专业的教学工作。主编了5本教材,主讲过6门本科生课程,3门硕士生课经和1门博土生课程,他的学生杨端华说:“李老师是一名极具魅力的教师,讲课内容新颖,生动透彻,富有启发性,他的板书工整清晰,我们都喜欢听他的课。”李字峙教授在教学中非常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方法,他说:“教师在教学中,要把过去的投鱼式教学改为现在的投渔式教学,在教学中切实教给学生分析、综合、比较、概括等思维方法,让学生主动进行学习,以提高学习效率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正是在李教授得当的教学方法中,他的硕士生创新能力、研究能力得以不断提高,现在绝大部分都考上了博士生。他的同事,也曾是他学生的李闯民教授说:“李老师每次上课前都要查看大量的资料,收集大量的实例,并作认真周密的思考,他讲课结构严浑、条埋清晰、选材精细、详略恰当。”

为了更好地把地新的科学研究成果应用于教学,李宁峙教授矢志科研,痴心不改,用实干和创新催生了科学枝头的累累硕果,成为同事的楷模,学生的航标。即使在他身忠重病期间,也乐此不疲,丝毫不曾懈怠。他总是引用清初思想家颜元的话说:“千万人中不见有己,千万人中不忘有己。”在他石来,科研就是他的生命,做好科研是他的责任。他的学生周晓说,李教授每天很早就来办公空,经常是很晚才离开。在他的生活中,很少有双休日和节做口,寒暑假也经常带领他的研究生到施工现场开展研究。一些重要实验数据的获取,他都要参与,他的讲稿从米都是自己手写,从不打印。

由于选路工程专业的特殊性,25年来,李教投经常要在风吹、日晒、雨淋的工地带实习、换科研、解难题,身体透支过大,身体一直不好,长期都是带病奋战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主持了3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日,科研足迹踏滋了祖国的大部分山山水水。1999年研制成了共有世界先进水平、亚洲最长的直线式路面加速加载系统,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研制的具有世界进水平、亚洲最大、我国唯一的直线式加速加载路面试验系统获2003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主持的“连续配筋砼路应用技术”研究工作获2005度湖南省科技进步党二等奖,该技术为我国载交通道路长寿命路面提供了一种新型路面结构,对我国公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从事的“超薄层沥青混凝土面层技术研究”获2005年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2007年获国家发明专利的“钢桥而界面粘结剂”技术填补了我国该研究领域空白,应用在广东佛山海八路立交桥项曰,通过了有关部门的验收,这项技术,与目前世界上较先进的美国技术相比,至少可以节约成本1/3以上,其成果的推广应用将产生数十亿元的经济效益……重病后的5年间,李教授出版了2本专著,在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27篇,其中2篇被1检索,日前还承担着4个科研项日。

李教授特别强调从事科学研究要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一在上海同济大学读博士研究生的学生说,李教授不仅在科研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而且注重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他欢迎学生上课随时质疑,欢迎发表与教材不同的意见,欢迎提出与老师不同的观点。他指导的研究生论文如果没有创新是不能参加答辩的,有时经他指导的论文要修改多次,这常常让学生觉得很委屈,正因为这样严格的要求,李教授指导的论文多次获得湖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和长沙理工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设计(论文)。

严谨治学,全心育人,以人格魅力和高尚品德影响着他的周围,用关爱和真情感化着师生,是对李宇峙教授践行师道的最好诠释。

爱因斯坦说过:“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追和才”。“如果一个教师仅仅热爱事业,那么他只能是一个好教师,如果一个教师把热爱事业与热爱学生结合起来,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这是李教授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他做人的宗旨。李教授把学生祝为自己的孩子,关心他们远远胜过关心自己,他的学生也把他当慈父铭刻在心中。

崔鹏清晰的记得第一次跟李老师见面的情景,他的第一句话就是问大家家庭情况怎么样,如果家里有困难,尽管跟他说,他会想办法解决。2002,学生陈莉考上了上海同济大学的博士生,由于是白费,家里又比较困难,李教授知道后从白己的治病经费中拿出了4000元钱,说虽然钱不多,但一定要收下。陈莉读博期间,他又多次打电话询问她的学习、生活和经济情况。

现在交通部公路可工作的吴存耕说:“我能够走到今天,这都得益于李老师的关心和教诲。大学毕业的时候,正值国家各部委选源100名优秀大学生赴西藏锻炼,当我最终作为学校唯一的推荐人选时,面对亲戚朋友的劝告和前途术卜的未来,我有点犹豫和彷徉,这时李老师多次主动找我谈心,他介绍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他所了解的西玻,分析了未来的各种可能,那些父子般的交流逐渐坚定了我支边的信念。事实证明,三年的援藏生涯培养了我特别能战斗和奉献的精神,回到交通部工作,不到六年就成为了部里最年轻的处长,我十分庆幸在人生的道路上碰到了这么好的一位老师。”

即使是不认识的学生,李教授也以他特有的方式休现着对他们的关爱。李宇峙教授赠送英汉大词典的故事在学校一直被传为佳话。他有早起散步的习惯,在经过学校办公大楼时经常发现有一个学生在大声朗读英语,又得知这是一个贫困生,李教授便特地买了一本英汉大词典送给这位学生。后来,他委托学生工作办的一位辅导员老师每天到学生上早自习的教室去做调,凡是连续3天上早白习并且在读英语的学生,他每人赠送一木英汉大词典,2003s 春天,李教授送出了200多本英汉大词典。他给每一位学生的赠言是:珍惜大学好春光。

李教授在生活上对学生更多的体现出慈父般的关怀,但对学生平时的学习与研究要求特别严,“李老师的严厉全校有名,”学生和同事们的一致评价,“我们是在他的骂声中成长的。”“要求严对学生没坏处,只有好处”,而对学生们的“声讨”,李教授笑咪味地解释,“毕竟,干大还得幕他们。读书时不严厉一些,毕业后‘学费”将交得更多。”学生们得到的“好处”确实多多,挨骂最多的研究生,论文被评为全省优秀。

但李教授很少直接生硬地批评学生,而是以他特有的人格魅力和诚心去引导学生自诚自信、自爱。已经业了6年的学生黄敏对此有很深的记忆,她说当年她们做毕业设计的时候,每天李老师都到设计室来指导,始终而带微笑,耐心讲解。在教学中,李教授也非常注重对学生进行鼓厨性评价,他说:“在教学中,多鼓励表扬学生,信任学生,发掘他们的闪光点,往往会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他经常向他的同事们表达这样一个信念:如果一个学生生活在鼓励中,他就会自信;如果一个学生生活在认可中,他就会自爱,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个性、志向、能力和知识浩能,他们不可能每一件事都做得尽善尽美。

李教授对青年教师的关心也是有口皆碑的。青年老师赵锋军在谈到李老师时这样说:“李老师作为德高望重的前辈学者,与我们交往的时候毫无架子,经常关心我的生活,我刚到教研室工作时,由于对长沙水土不服,经常生病,李老师在我生病的时候,经常到我的寝室生寒问暖,最令我感动的是有一年冬天,天下若大雪,我身忠重感冒,卧床不起,那天李老师却不顾天气寒冷,捧着一钵鸡汤来看我,那一刻,我泪流满面。”

李宁皓教投深爱他的教育事业,患病以来,他一直凭借顽强的毅力和崇高的本献精神与病魔抗争,“和病魔赛跑”。

2001年,李教没在医院检在时就发现已患肺癌,为了不影响工作,他没有告诉同事和领导,一直带病坚持在教学和科研第一线,直到2002年上半年他从日木考察学习回来,感到身体严玉不适,才去医院再做检查,此时已是帅癌中晚期,医生很不客气地说:“为什么现在才来,再不动手术,命都难保。”“李教授并没利因此而吓倒,医院成了他的办公室”,当时担任道路与交通工程系办公室主任的巢容说。手术后他又出现在讲台上,直到现在也从没离开过心爱的讲台。用他自己的话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我的生命更加有限,在我有限钓生命里,我要和病魔赛跑。”他甚至把自己得了癌症仍能够活到现在都归功于学生:“当时在医院里跟我一起得了这个病的有4个人,到现在,就利下我一个人了。”

活着不做事,没什么意思。”这是生病后李宁峙教投说得最多的一句话。身体稍一恢复,李教授就出现在教室和实验室里了,哪怕足化疗期间,他都载上假发给学生们上课。他在学生面前总足微笑,从没有流露出悲观情绪。在做化疗之前,为了怕学生知道他得了癌症而担心,他特意自己理了个光头,戴了个棒球帽。他老是跟学生开玩笑,好象根本不是一个绝症患者,其实学生早就知道了,也为了不让李老师担心,他们对着李老师也是笑笑的,但当背过验去,泪水就会流出眼眶,心里默默的祈祷“但愿上天出现奇迹,好人一生平安”。

据统计,从2003年下学期至今,李教授一共完成教学任务工作量2663.7课时,相当于学

校一名普通教师工作量的1.85倍。2003至2004学年,他主动承担644学时的教学工作量;2004至2005学年,他主动承担565.9学时;2005至2006学年,他主动承担955.8学时,而学校规定的仅仅364学时,也就是说,重症在身的李字峙教授,近3年的工作量,每年都超额60%以上,最多的一年,甚至超额170%!

20多年来,李宇峙教授先后获得“湖南省教育系统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全国优秀教师”、交通部“吴福-振华交通教育优秀教师奖”、“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第三届全国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等荣誉称号,先后担任过道路教研室主任、路桥系系主任、道路与交通工程系系主任,交通部道路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还担任过湖南省人大常委、省人大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任。

亚里士多德说过:“教育的根是苦的,但其果实是甜的”。李宁峙教授甘做铺路石,但收获了满园芬芳桃李;身忠癌症,却以乐观的生活态度、高深的学水平、高尚的师德修养和敬业精神实践着一位人民教师的崇高追求。在李宇峙教授六十岁日那天,他的学生自发的从国内外四面八方赶来,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李教授幸福、健康!

(采写者:胡秀英、杨雪峰、邓嚼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