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

师德典范

用心爱我的职业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9日 10:43  来源:

用心爱我的职业

  --记全国优秀教师刘晓平

刘晓平老师毕业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 1982年分配到原长沙交通学院任教至今。在22年的教学工作中,他先后讲授了《土木工程概论》、《渠化工程》等十几门专业课程。教学中,他非常注重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开展多媒体教学、互动式教学,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他上课要求学生不能一味的死啃课本,而要把书本知识与科研、实践动手能力相结合,灵活应用。90年代初,土本类本科学生开设了《有限元及程序设计》课程。这门课程内容涉及到了数学、力学、计算机程序设计等多学科知识,老师讲授和学生学习的难度都很大。刘老师根据学生的知识结构,以及课程特点,先避开一些复杂的数学推导论证,从学生已掌握的结构力学知识入手,由点到面,由浅入深,使学生很好的掌握了这门课程。在教学方法上,刘老师把相互讨论、分组辩论、主题发言等方式引进课堂,学生在课堂上畅所欲言,和老师展开讨论,随后老师对这中间的一些错误进行引导、纠正。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使同学们把知识既学懂了又掌握牢固了。他还常常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附近的企业通过各种途径查阅资料。因此,他讲授的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和好评。刘老师在教书的同时,不忘教学生怎样做人。他常把自己的一些感受告诉学生,讲社会职责、教动手能力,传人生经验。在课堂上,他会对一些学生的小动作提出善意的批评,教育学生要从小事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学生毕业时,他都会耐心地指出每个人的优点和缺点。他还要求学生做人要和治学一样严谨。许多同学在学完《工程项目管理》、《建筑企业管理》课程后说: “刘老师,听您的课,我们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也学会了做人的道理,更掌握了攀登知识高峰的能力"。

1995年,系里开始搞港航重点专业建设。作为带头人,为了搞好这项工作,他每天早出晚归,与同事们一道泡在实验室里,付出了辛勤的汗水。经过六年不懈的努力,终于在2001年顺利通过了湖南省重点专业的验收。刘老师还主持和参与了港航实验室的建设,如今,港航实验研究中心的规模、实验设备的先进性及研究水平都进入了全国同行前列。

新创建的国际土木工程管理专业缺少专业带头人,刘老师毅然暂时放下了自己的事,承担起该专业建设的重任。为了讲好工程管理类的课程,他自己购置了上千元的管理类书籍和讲座的录象资料,观摩名师讲课。

作为学科带头人,刘老师还非常注重对年轻老师的培养。他常常把一些新的课题交给年轻人去做,鼓励并帮助他们在学术研究上超越自己。他担任系主任的几年时间里,先后有批年轻教师去清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读博士、进修。在谈及此事时,刘老师说: “我们的前辈完成了学校由中专到大学的过渡,我们这一代开始了学科的建设及发展,学校要上盼,还要靠年轻教师。如果以为一个老师在退休时还是最好的,那他是失职的,因为他没有扶持新人去继承这个学科的建设。”令同事们最难忘的是在国家重点建设项目株洲航电枢细施工期间,一场出乎意料之外的洪水的到来,让刘老师放弃了休假,他连续工作三天三夜,及时为施工单位防洪度汛决策提供了科学的方案和依据,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受到业主的好评,也为学校争得了荣誉。正是由于这种敬业精神,他得到同行的信赖和支持。

刘老师在谈到自己22年来的教学生涯时说: “这些年来我经历了很多,品味了人生的酸、甜、苦、辣,但到头来,我还是热爱我的学生,用心爱我自己的职业。”

(采写者: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