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

师德典范

在叶的事业中收获果的香甜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9日 10:47  来源:

在叶的事业中收获果的香甜

--记全国五一巾帼标兵文亮老师

没有令人瞩目的创举,没有惊天动地的成就,作为一个普通的劳动者,她坚守叶的事业,在一个平凡的岗位上辛勤耕耘二十余载。而今,她收获着花的芬芳、果的香甜,今年五月,她被评为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

她,就是我校经管学院的文亮老师。

她就像啄木鸟-样”

酷热难当的暑假,文亮带领批本科生和研究生奔赴条件艰苦的青海省,在青海一家刚创办的酩溜酒企业扎扎实实调研了两个月;坚持跟踪研究温州家企业的创业成长过程十余年;带领数十人次学生利用寒暑假前往学习和调研,省内长沙高新开发区、长沙高新麓谷创业园、株洲高新开发区等都留下了她带着学生们业余学习和实践的足迹······

从教20多年,文亮从未完整地休过寒、暑假,经常利用假期带着她的学生深人创业型企业参观、学习并实践。同事们评价她说,“她就像啄木鸟一样,没见她休息过几天。放着优越的生活不享受,真是个大傻瓜。”但在文亮心中,只要自己培养的学生能够个个成才,再苦再累都值得。

她担任过多门主干课程的教学,十分重视将理论教学与案例教学相结合,针对不同的学生采取不同的方法,授课内容丰富。学生们普遍反映,“听文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既能学到知识,又能得到实践的经验。”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文亮的辛勤付出结出了累累硕果。她指导的学生先后在湖南省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和第五届大学生“挑战杯”创业计划竞赛中获得金奖-一次、银奖五次、铜奖四次;在全国第六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获得银奖;有很多学生毕业后在她指导下创办了公司,并运营良好。

干一行就得专一行”

在文亮眼里,工作没有高低贵贱或贡献大小之分,干一行就得专一行,要在这个行业有令自己满意的成绩。

她坚持创业管理研究十多年,并将科学研究运用于大学教学工作,在中小企业管理和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

她总结设计的大学生创业教育的“1+3”培养模式在培育大学生创业意识、创业知识和创业能力,是假和鼓励大学生自主创业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曾获我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她撰写的由国家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的26万字理论专著《商业模式与创业绩效研究》,得到业界的高度关注,该书获得湖南省第16届优秀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助省级立项;她总结多年创业教育实践撰写了《以创业教育提升大学文化竞争力》一文,在《光明日报》发表后,被中国社科网、新华网等多家网站全文转载,并获湖南省“教育强省与文化大繁荣”论文评选特等奖······

在坚持大学生创业教育的同时,她始终注重发扬自己在教学岗位上争先创优的创业精神,提高自身水平,努力把握创业研究的前沿课题。为了让自己的教学更贴近实际,她长期担任中小企业创业咨询顾问,并承担了我校MBA创业管理与设计的教学,她的课程受到具有多年工作经验的MBA学员的认同,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多次荣获学校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教育岗位明星等荣誉称号。在产学研实践中,文亮带领学生参加了中国国际园博会(重庆)长沙园布展项目管理工作,该项目曾获全国金奖,她本人也因此获得住建部颁发的先进工作者证书。

此外,她还参加了多项国家和省级课题以及中国工程院委托项目。近两年完成的创业研究方面的课题就包括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湖南省高等院校科学研究重点项目、湖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项目、共青团湖南省委立项项目等,这些研究成果均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

“学生就是我的孩子”

从1992年走上教师岗位以来,文亮对自己的学生一直关爱有加,用她的话说:“学生就是我的孩子。”提到这些“孩子”,她就变得滔滔不绝,还特别说起她那个争气的“闺女”刘炼春。

三年前,刘炼春从网上查到文亮老师的电话,虽从未谋面,文亮还是很耐心地回复。后来,这个靠吃方便面复习考研的贫困生考上了她的研究生。知情后,文亮在刘炼春还没进校读研的那个暑假里就将她接到家里,让她留在学校学习,到自己家里吃饭。当了解到刘炼春的母亲已瘫痪8年、全家靠吃低保维持生计后,文亮心生怜爱之情,从此把刘炼春当成自己的闺女。不仅每学期为她提供生活费,准备刘炼春每周回家照顾母亲时家里的生活开支费用和生活必需品,还出钱为她母亲买了近半年的中药。在文亮的帮助下,刘炼春取得丰硕的学习成果,以学院综合排名第一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文亮多年来坚持尽自己最大的能力为一些贫困生提供学习机会和生活上的帮助,像刘炼春这样需要资助的学生,每年都有一至二名。有一位2009级毕业的贫困学生在大四遇到资金困难,她拿出当时仅有的2.2万元存款帮他渡过难关,这位学生后来成为云南红河州最年轻的银行行长。

文亮还经常邀请学生来家里吃饭,改善他们的伙食,了解他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来家吃饭的学生多了,实在忙不过来,她干脆请了个钟点工阿姨,唯一要求她的就是要擅长做营养可口的饭菜。

担任过6届班导师和班主任工作的文亮,自己都数不清带了多少学生,然而,她默默无闻关爱学生的故事却一直留在届又届事业生心······

美丽的温暖在延伸

除了关心照顾学生,文亮还长期担任基层党组织工作,关心和帮助年轻老师成长,心系退休老同志的生活,让那美丽的温暖不断延伸,赢得了同事们的赞许和老同志的喜欢。

今年5月15日,《湖南工人报》以“释放正能量的耕耘者”为题对文亮老师的事迹进行报道后,本报收到了我校长青老年健美队的一时感谢信,信中说:“文亮老师对我们退休职工也十分关心,经常抽时间参加我们的晨练,还私人出资赞助健美队参加湖南省第三届全民广场舞比赛”,“每次她的到来犹如一缕春风,清新,柔和,让我们感到-种美丽的温暖······

这就是文亮,一个对叶的事业执着坚守、将温暖带给身边所有人的耕耘者,如今,她也在叶的事业中收获着花的芬芳、果的香甜······

(采写者:《长沙理工大学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