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师德典范 > 正文 >

师德典范

执着坚守 二十六载岁月如歌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09日 10:49  来源:

执着坚守 二十六载岁月如歌

--记首届湖南省教学奉献奖获得者胡宁老师

提到胡宁老师,最先闪现于脑际的是“职场白骨精”讲座中那个的口若悬河的演讲者,不绝于耳际的是她那独特的“胡说”范式语言;初见胡宁老师,相较于聚光灯下的那个严肃的“明星”,生活中的她更增添了几分亲切感,一副朴素的眼镜后是满含笑意的眼睛,如同校园里任何一位可敬的老师,与人没有丝毫距离感。但是在她平实的外表下,却有一颗颗坚定的心和一份执着的爱。二十六年来,她用心经营着每一堂课,将其精心烹饪成色香味俱全的视觉盛宴;二十六年来,用她丰富的知识储备和职场经验打通理论和实践之间的任督二脉”,将抽象枯燥的管理之道化成了浅显易懂的操作菜单,让学生在趣味的管理知识中畅游。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从坚定地选择受业于师范类大学之日起,胡宁老师便将“教师”这一职业作为自己人生的崇高追求。虽然天天与学生打交道,天天与书本接触,似乎简单平淡,但在胡宁老师的心中“教师”这个职业具有无比的神圣地位,教师工作意义非凡,她以自己是一名教师而自豪,并且时刻不忘自己作为教师,作为学校一员的责任。曾经有次在为某企业做演讲的时候,主办方在介绍牌中没有注明“长沙理工大学老师”",胡宁老师发现后,坚持要求主办方加上,“无论身在何处,教师是我永远都不会忘记的身份,作为长沙理工大学一名普通的老师,我感到神圣而骄傲。” 每当有人问她为何不放弃教学而从事高薪的企业工作,她的回答总是简单而执着“爱并快乐着!”

胡宁老师说,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教书,每当培养出一个学生,都会给她带来无尽的喜悦;最喜欢打交道的人就是孩子,和孩子们在一起,总让她感觉到的活力和激情。正是因为这份简简单单的“喜欢”让她深深地爱上了“教师”这份职业;源于一份深厚的“爱”, 让她在三尺讲台上默默坚守了二十六载。

在这次教学奉献奖的评选活动中,经管学院的学生们用所学带给了胡宁老师一份小小的惊喜和回报。市场营销班的学生们把对胡宁老师的宣传当成“谢师恩”的一个重点项目, 他们精心设计了海报、横幅、小册子,制作了完备的宣传方案,还充分利用了经管学院的优势与特色为胡宁老师量身制身制作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使得胡宁老师的前期宣传成为整个评选活动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最终,胡老师以高票获评我校首届“教学奉献奖”,面对荣誉, 胡宁老师只是谦虚并认真地说:“教学是教师的第一职责”。在今后的人生路途,她将以更加坚定的“爱”和“责任”践行“教师”的责任和使命。

教学,需“文韬”,也要“武略”

管理学在学科知识构成上的庞杂性要求管理者拥有丰福的学识,胡宁老师在学习期间不但学习了企业管理的相关课程,还研读了大量的哲学,伦理、文化、宗教等课程,这为她的课程教学储备了深厚的文化理论功底。

   在备课上,胡宁老师从不追求一次性了事,面是将其看成一个长期动态优化的过程。“时刻准备着,功到自然成。”胡宁老师长期使大脑处于随时接通状态,教案常讲常新,在看书和杂志时都会留心将看到、听到或者不期然想到的好句子、好比喻、好词汇顺手记下,并建立成一个内容丰富的管理讲学参考资料库。广阔的知识面使得她的课高站位,拥有大格局,发出自己独特的“胡说”范式观点。“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这在胡宁老师身上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仅仅“文韬”是不够的,管理学是一门面向实践的课程,管理学老师不仅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更多的需要面向企业,与社会实践“接地”,因此,拥有实战的“武略”也尤为重要。为了给学生打造一个形神兼备的管理学营养大餐,胡宁老师在讲课方式上可谓费尽心思。在她眼中,一个优秀的教师应该具备半个演讲家的口才,半个作家的文才,半个演员的表演艺术。胡宁老师很注重课堂讲课的方式,她认为只有方式对了,学生爱听,内容才更好地被他们接受。为此,胡宁老师对课件制作可谓是精益求精,不做到有匹配性的搞笑片使得课件有声有色兼具内容性与趣味性是绝不罢休的。她曾花费大量精力建立了一个精美的讲课用图图片库,使用动画图片,使得PPT 更加生动有趣味性。“讲课要用好开头黄金四分钟,激发学生兴趣,中间段结合课程内容编段子,增加趣味性。”这是胡宁老师的教学总结。“刚要上《管理学》的时候,觉得可能是死气沉沉的,但是令人意外的是,胡老师却把这样一门抽象晦涩的课程上的如此妙趣横生。”一位学生这样说道。

   为了更好的与实践接轨,有过多年企业培训经验的胡宁老师将自己的企业培训技能和经验转化为教学的实战优势,在学校课堂上用大量的真实案例将抽象的的管理学理论生动形象的阐述出来,使得学生提前对企业官理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胡老师还时常将自己在企业的朋友请到学校,面对面的为学生就业进仃方向性指导,“希望学生能跟据企业的人才需要规划今后的发展方向。”

目前胡宁老师正在尝试在本科教育阶段引入学生可以参与的项目,加强他们的动手能力。胡宁老师经常介绍学生去企业实习,为学生提供了无数珍贵难得的实习机会,让学生得了更多踏入一线的机会。

用责任,为学生打好人生的“底色”

采访中,胡宁老师与我们相对面坐,平易可亲,侃侃而谈,看到进出办公室的学生,她总是亲切的称呼他们为孩子,在她看来,学生就像目己的孩子一般,“作为教师,要着眼于学生未来的发展,为他们的成长、成才尽心、尽责。”

胡老师常说:“学生没有好坏之分,老师应该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欣赏和器重。”正因为如此,她放弃了卓越会计班的教学任务,主动担任了城南学院的管理学教学任务。“老师对学生严格,是对学生最大的负责”,在对待学生的课业上,胡宁老师从不马虎。她经常指导学生们的论文写作,组织他们积极开展课题讨论。“教学严谨,富有责任心”是学生对她的一致评价。“胡老师总是定期布置构思新颖PPT的作业,安排我们上台讲述,让我们学会以一种拓展的思维去思考。”在胡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的积极性的得到了极大的带动。“本来打算是让他们分兴趣小组,每组完成一篇论文的,没想到他们自己主动提出套一人写一篇,这种热情真是出乎意料。”胡老师说道这儿时脸上洋溢着笑容,这份惊喜和自豪就是学生给予的最好的慰藉。

戴雪儿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殿堂,更是指引学生提升素质,砥砺品格,读懂人生,看清世界的地方。课堂之外,胡老师还利用课程博客、实践调研、实战模拟、团队案例分析等多种渠道和方女士与学生交流互动,督促引导学生积极探索。在省级重点课程的建设中,胡宁老师建立了管理学课程网站,完成了英语版管理学词汇本、案卷及、习题集和试卷库的编辑工作,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平台,也开拓了学习视野。

   胡宁老师牢记英国教育学家纽曼的教诲:“大学是传授普遍知识的地方。大学的真正使命是培养良好公民并随之带来社会的和谐发展。”在长期的从教生涯中,胡老师认识到:”现在的孩子接触社会较少,想法都比较单纯,有时候遇到事情会产生偏激情绪。”所以,在胡老师的课堂上,你不仅仅能学到丰富的管理知识,还能弄懂课程内容之外了解更多的社会法则,领略人生的启迪。胡老师常说:“学生要学会调心,正确看滴啊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衡量自己的付出的时候做‘减法’,把自己的付出看得比现实少一点;而在衡量自己回报的时候做点‘加法’,当得到汇报时把它看得比现实多一些。这样一来人就可以得到某种程度上的满足。很多学生不懂得如何去换位思考,总是以自我为中心,这既不利于更好地融入团队,也很难取得真正的成功。”从某种程度上说,胡老师更是用责任为学生地人生打好“底色”的好老师。

(采写者:陈瑶榕、王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