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

新闻动态

实践环节:三全育人基地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8日 13:12  来源:

“三全育人”是新时代推进育人理念和育人方式变革的重大命题。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教育工作者,作为“三全育人”的育人主体,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努力将每一位学生培养为对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有用之才是“国之大者”。

416日下午,湖南省高校二级院(系)党委(总支)副书记高级研修班的学员们走进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的心声。

湖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梁英科:长沙理工大学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神圣使命。通过参观“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我体会到作为新时代学工人,更应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期望,奋发作为,守正创新。在我看来,“三全育人”教育基地不仅仅是长沙理工大学为广大师生打造的精神家园,更能够将其打造成为对社会各界人士展现教育实力、感受教育成果的卓越成效。最后,也希望我们的学生工作队伍都能够来到“三全育人”教育基地中参观学习,感悟时代发展,传承前辈精神,在教书育人的赛道上发光发热。

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刘军华:通过参观一是了解了长沙理工大学60多年来的改革发展,观看了湖湘红色文化特色生动的展示,特别是培养了许多优秀学子,为祖国各行各业贡献力量。作为高校教育者,既感到使命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二是见证了长沙理工大学与国家高等教育同步发展的历程,深刻体会到学校“立德树人,逐梦报国”的育人宗旨,作为一名二级学院副书记,要时刻以学生为中心,虚心好学,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以学识魅力感染人,引导学生努力学习。

湖南高尔夫旅游职业学院蒋来:今天下午和全体研修班副书记一起参观了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分别参观了“国之大者”“材之茂者”“师之贤者”“行之实者”四个展区,主要有以下两点心得:一是觉得很震撼,对长沙理工大学的历史有更全面的了解。作为二级学院的一名副书记,我还有很多方面需要学习,要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二是“三全育人”主要是指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全过程育人。很多学校都只是停留在理论和口号上面,长沙理工大学开启了一场生动的“长理实践”,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打造了一个全新阵地,为全省高校“三全育人”摸索出了一条新路径。

长沙医学院李琴:走进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一张张照片,一件件物件拉开了长理的磅礴画卷。在参观学习过程中,我深深感知到长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教书育人的初衷,以及学校对社会做出的杰出贡献。在这里,我看到了许多优秀的老师,他们踔厉奋发、兢兢业业,用行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告诉我们如何才能真正实现“三全育人”。正所谓“师贤者以贤人,且尽智竭道以教”,作为一名教师,应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践行“四个引路人”,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争做立德树人道路上的“大国工匠”。

湖南科技职业学院栗文仲:基地以“立德树人 逐梦报国”为主题,结合湖湘特色、长沙理工大学特点分为四个主题。为探索思政育人新模式新方法,“三全育人”教育基地通过一幅幅生动的图片和实物、模型,将思政现实化、可视化,也通过这个基地展现了长沙理工大学的过去、现在及未来发展规划,为我们的思政教育开创了新模式,提供了新思考!非常值得大家学习和思考!

湖南科技学院林乔军:“三全育人”教育基地的考察,给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美的享受、视觉的冲击、创新的震撼。做为二级学院,我们的“三全育人”工作只能在“美育+特色团建”方面下功夫。学院应该立足专业特色,深挖育人要素、统筹育人资源,通过学院基层团组织和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实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以美润心、以美促行、以美促赛,筑牢创新服务平台,培育时代新人。

湖南吉利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唐山红: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我们有序进入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基地用“国之大者”“材之茂者”“师之贤者”“行之实者”四个篇章,以及大量照片、实物、模型等呈现长沙理工大学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的磅礴景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所取得的丰硕育人成果。在整面荣誉墙的壮观场面下感受学校的光辉荣誉,在3D立体的大屏幕下游览全校风景。大家置身于这个火热多姿的教育实践现场,在艺术和科技交融之美中启迪思想,都忍不住惊叹长理的壮阔。

湖南应用技术学院杜红梅:今天下午参观了长沙理工大学的三全育人实践基地,基地分为“国之大者,材之茂者,师之贤者,行之实者”四个篇章,全面阐述了祖国的繁荣昌盛,介绍了长理的建设发展历程,讲述了长理人一代代厚重渊远的传承,并传递出了对当代长理青年“立德树人,逐梦报国”的期望。不忘初心担使命,踔厉奋进新征程。本次参观学习是一场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提高了思想认识,强化了育人责任。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一定会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立足工作岗位,认真履行好“三全育人”神圣职责,努力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学工人的力量。

湖南文理学院李春桂:通过“三全育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长沙理工大学“十四五”发展战略中的“五个坚持”之“坚持文化引领”和第二篇章“材之茂者”中的“文化为魂”感触颇深,受益匪浅。长沙理工大学通过“铺路石”精神立柱、建设校园环境文化、丰富校园精神文化等举措,时时处处影响和引领青年学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立志逐梦,博学精业,弘毅致远。学习中深深地感悟到:在新时代新征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前行道路上,青年学子的思想政治工作,重中之重是要铸牢思想之基、把稳思想之舵,方能笃定前行,行稳致远。

湖南工业大学张伟: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用展面积近2000平方米,分“国之大者”“材之茂者”“师之贤者”“行之实者”四个篇章,2000余幅(件)照片、实物、模型等呈现了长沙理工大学的丰硕育人成果和壮美画卷。学校将“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培养目标充分展现,构建起了学校育人的“四梁八柱”和“德、智、体、美、劳”五大育人的完整体系,充分说明了学校对“三全育人”的重视。基地同时将校史校情中的人、物、事、景融合在一起,对引导学生校友身份认同,推动学生成长成材发挥了重要作用,非常值得兄弟院校们学习借鉴。

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史梦云:走进长理“三全育人”教育基地,走过“国之大者”“材之茂者”“师之贤者”“行之实者”四个篇章,我有两个感受。第一个感受是震撼,长理人的办学情怀推动着长理不断发展,在发展中又取得了辉煌成就,尤其是看到培育了许多优秀学子和打造了一批优秀教师团队和个人,这是长期的沉淀和积累的结果。第二个感受是学习,虽然每个学校特色不一样,硬件条件也不一样,发展基础也不一样,但是长理在发展过程中积累的好经验好方法好模式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获得更新的更大的进步。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洪梅:通过参观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我系统地了解了长沙理工大学伴随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而不断进步发展的历程,以及近年来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三全育人”工作上的生动实践,所展示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值得好好学习。作为一名高校一线思想政治工作者,今年我主持的实践育人项目也入选了教育部思政工作精品项目。接下来,我也将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化林科大旅游学院“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结合学院学科专业特色,打造“红绿融合、文旅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品牌,积极推动“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张嫔靓:本次学习通过听、看、议感受了长沙理工大学的热情和文化,周到的安排、热情的接待,培训课程结合高校实际准确答疑解惑。收获颇大,对我院今年“三全育人”项目结题具有很强的学习借鉴作用。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的境界要高,要围绕求问和求进两方面去解决教育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职业院校新时代的辅导员要以培养有责任有担当的能工巧匠、大国工匠为首要任务,以历史主动精神抓住时代赋予职业教育的机会,朝着专业化、职业化高质量管理完成辅导员的队伍建设,为学生思想上解惑、精神上解忧、文化上解渴、心理上解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邵伟宏:今天下午,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参观了湖南省首个“三全育人”教育基地--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我们依次沿着“国之大者”“材之茂者”“师之贤者”和“行之实者”四个篇章路线,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以及场景复原、校友风采等等内容,全方位展示了该校在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方面始终与时代同发展、与人民齐奋进,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并取得丰硕育人成果,使我深刻体会到长沙理工大学的悠悠历史和育人成效。通过学习与参观,我们广大教育工作者要更加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青年大学生要坚定听党话、跟党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湖南女子学院刘丽军:有德才有品,有品才有境,有境才能塑造高人!今天有幸参观学习了长沙理工大学“三全育人”教育基地,展厅四个篇章从“国之大者”到“材之茂者”再到“师之贤者”“行之实者”,全面梳理了长沙理工大学的发展历程,同时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繁荣昌盛。既切中肯綮,又使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研修中心办公室  2023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