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正文 >

新闻动态

“民族团结一家亲,感恩奋进心向党”——我校举办第六届民族文化节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9日 10:29  来源:

11月30日下午,我校在云塘校区汀香广场举办第六届民族文化节。副校长蒋璟萍、钱国平,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方琼,省教育厅民教处一级调研员文春华,省教育厅民教处副处长、新疆驻湘教育协调小组组长张寒等出席,统战部、学工部、保卫处和各学院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文化节以“民族团结一家亲,感恩奋进心向党”为主题,通过设立“民族村”的形式,在展示和体验汉族、维吾尔族、藏族、哈萨克族、满族、回族、壮族、土家族、苗族、侗族等民族的生活习俗、特色美食、手工艺品的过程中,搭建出一条心系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纽带与桥梁。学生们在不同民族风俗文化的帐篷之间欢快地穿梭,在品尝民族美食、体验民族乐器、学习礼仪文化、参观民俗建筑及民族手工艺品的同时,各民族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意识逐渐深入人心。另外,今年的文化节与学生的民族团结优秀事迹有机结合,将知识性与趣味性融为一体,开展的有声有色更有味。

活动现场,师生以游园会的方式,在参观和享受民族文化饕餮盛宴的同时,切身感受各种做工精致的乐器所带来的唯美音色。苗族和土家族的民族村,帐篷前排着整齐的队伍,简单的服饰里藏着绝美独特的手工刺绣;侗族的特色卷饼,藏族的牦牛肉干、青稞,哈萨克族的塔米尔、熏马肠,维吾尔族的烤全羊、撒子以及各民族学生的民族服饰、挂毯、手工艺品、碉房等,都展现了各自浓厚的民族风采,也让各族学生感受到不一样的民族文化。

2426E

舞台上,各民族学生身着民族服饰,载歌载舞,一片欢声笑语。维吾尔族舞蹈《舞动青春》、汉服演奏《万疆》、哈萨克族舞蹈《后“游”牧时代 》、藏族说唱《獒》等节目充分展现了各民族学生独特的韵味与风采;多民族学生朗诵《我想对您说》用青春诠释和诉说着对祖国母亲的爱;全场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更是彰显了中国风和爱党爱国情怀。

我校通过开展思想、励志和心理健康三项教育,抓好组织、“混编”和自律三项管理,落实生活、学业和就业三项帮扶,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落实了“五个认同”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力促进各民族学生大团结。

(文/木拉迪 王丽丽  图/朱杰  审/邱国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