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MORE+

新闻资讯

MORE+
◇ 当前位置:首 页 > “四史”学习 > 正文 >

“四史”学习

关于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13日 14:07  来源:

各二级党组织:

根据教育部统一部署,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2027号)文件要求和929日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全国启动仪式会议精神,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下简称“四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形式与载体,掀起“四史”学习高潮,学校决定面向全校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思路

着眼于深化学校前一阶段“四史”学习成果,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点,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党史重点突出“英雄”主题,用好英雄事迹和英雄精神这一“教科书”;新中国史重点突出“复兴”主题,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改革开放史重点突出“创新”主题,深刻领略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社会主义发展史重点突出“信念”主题,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引导师生讲信念、强信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将重点主题的深化学习与不断增强“四个自信”相结合,将传承弘扬“长征精神”与努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相贯通,切实引导广大师生胸怀“两个大局”,紧扣“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发奋成长成才,增强斗争精神与斗争能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

活动采取整体线路规划、分站接龙的模式,以红军长征时期走过的 15 个途经省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基本站点,按照“途经省区与其他省区联合组赛”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组建16个分赛区。根据教育部的统一安排,20201118121日,我省将与江苏省结对,开展第四站活动。

二、参加人员

全体师生

三、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 20217

四、工作安排

(一)围绕主题做好预热准备

主要任务包括:一是营造活动氛围。各二级党组织可通过广泛邀请新时代先进人物、优秀党员、师生代表开展“一句话视频代言”“关键词主题推介”等方式强化主题宣传,并依托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新湖南长沙理工大学频道、央视频长沙理工大学频道等网络新媒体平台,推出活动公告,做好组织发动,并设置话题#网上重走长征路#互动、“拍一拍”、“你”等形式,推送“四史”教育相关网络文化作品;校报、新闻网等媒体要开设“四史”教育专栏;校园各类宣传栏、信息电子屏等阵地要进行氛围营造。

责任单位:宣传部、团委、各二级党组织

(二)开展竞答争先活动(贯穿活动全程)

各二级党组织要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参加“中国大学生在线”的海选PK,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组织宿舍打擂、校内竞答等不同层面的比赛,并将竞答纳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融入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实践育人等日常工作,作为学生综合素质测评的重要内容、教师定期理论学习的重要形式,充分激发师生参与热情,着力扩大学习竞答的覆盖面和影响力(第一阶段网络竞答通知详见附件3)。学校将根据答题获取积分和活动组织情况,对活动中的积极分子、团队进行表彰。

责任单位:学工部(处)、研究生院、各二级党组织

(三)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贯穿活动全程)

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结合具体实际,进一步聚焦重点,开展好“四史”学习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省内革命传统教育馆作用,组织参观学习、理论研讨等。围绕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在线上开展“青春手账”“我的长征 VLOG等活动,在线下开展“青春向党,红色传承”主题党团日活动,“学‘四史’,守初心,担使命”红色经典诵读活动和“红色手账”主题班会活动等,通过“原型探访”“红色走读”“历史回放”实地体验、“经典打卡”“今昔对照”“爱国主义电影”展播等方式深入开展研学实践活动。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部(处)、研究生院、团委、图书馆、各二级党组织

(四)讲活“四史”要义(贯穿活动全程)

加强课程建设,把“四史”教育纳入思政课改革创新和课程思政建设中,强化整体设计,打造精品课程。广泛采取动漫、说唱、微课、讲解等多种形式,如“红色故事进课堂”“名师大讲堂”等方式,生动讲好各类“四史”故事。深挖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等人物的典型事迹,讲好“英雄”故事;深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讲好“复兴”故事;聚焦改革开放以来的艰辛探索、艰难创业和重大创造背后的宝贵经验,讲好“创新”故事;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传播历史,社会主义运动波澜壮阔、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讲好“信念”的故事。

责任单位: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各二级党组织

(五)展示教育成果(分站活动结束至2021年7月)

一是加强网络互动交流,联袂呈现“四史”版图。围绕我省和江苏省两地的革命旧址、历史人物、标志事件、经典场景等要素,结合师生线上竞答和线下研学活动的体会和收获,持续创作体现两地革命文化特色的网络文化作品。二是主动宣传学习教育成果。“中国教育发布”客户端、中国大学生在线将设置“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版块,全景展示各高校在聚焦研学实践、强化故事讲述、呈现两地“四史”版图等阶段创作的文化成果。学校将在中国大学生在线校园号及时上传优秀网络作品,并遴选部分优秀作品参选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网络文化节”和“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三是深化知情意行,各单位要在知识学习、情感激发、理论深化基础上,广泛引导师生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积极结合自身专业特长开展多种形式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主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强化创新创业,积极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就业创业、建功立业。 

责任单位:宣传部、学工部(处)、研究生院、团委、各二级党组织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各二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把“四史”学习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做好“两个统筹两个结合”,将当前工作和迎接建党100 周年统筹起来,将学习教育纳入到各单位2021年工作计划中统筹安排,与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结合起来,与学生养成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提升教育效果做好工作落实,各项活动要明确责任人,建立健全联动机制,协同推进、落实落地,网络发布内容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坚决防止形式主义,不搞排浪式作秀,防止出现师生“被安排”“被参赛”等情况。

2.深入学习。各二级党组织要深化“四史”学习成果,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点,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突出“英雄”“复兴”“创新”“信念”四个主题开展“四史”学习。

3.创新实践。要结合我省、我校和所在党组织的实际情况,深度挖掘优质红色题材,深入开展“四史”教育特色活动,积极创作优秀“四史”教育网络文化作品,及时总结活动的最新成果,形成示范效应,发挥带动作用。

4.广泛宣传。要及时报送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活动信息和相关原创作品,学校将择优向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易班、正航网等媒体、平台推荐,并利用我校新媒体矩阵,全面展示我校学习教育成果。联系人:宣传部 朱波涌,电话:85258557,邮箱:395503801@qq.com;学工部:计潇,电话:85258160,邮箱:195730396@qq.com

5.评优表彰。学校将根据各单位活动参与情况和学习教育成效评选“优秀组织单位”“优秀个人”和“优秀作品奖”。

 

 

 

党委宣传部

学生工作部(处)

校团委

研究生院

2020 11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