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正文

新闻聚焦

付宏渊书记为校青马班学员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25日 来源: 作者:罗静远 高欢



10月24日晚,我校第九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第三课在工二B301开讲。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出席并授课,校团委全体老师、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各学院团委书记,和148名由全校各类团学组织骨干代表组成的本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学员听课。

付宏渊书记以1935年南开大学张伯苓校长提出的“三问”——“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开始课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五四北大座谈会和教师节北师大座谈会、2016年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2017年党的十九大、2018年北大座谈会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深入浅出地系统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结合学校实际为大家梳理了十八大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生的五大变化: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更加凸显、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更加凸显、科学研究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导向更加明确、校园文化的主旋律更加彰显、坚持走自己的路培养有“中国脸中国心中国情中国味”的特色人才。付宏渊强调,青马学员是我校优秀学生的代表,大家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就要勇担历史使命、立志做时代新人,就要努力做“四个表率”:一是要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二是要做强化品德修养的表率;三是要做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表率;四是要做勤奋学习知识的表率。

课程结束后,付宏渊书记还就“在教育国际化背景下如何把握教育主权”、 “如何加强我校美育教育”、“如何培养学生‘长理心’”等问题与学员进行了亲切的互动交流,并勉励全体青马学员:我们都是中国人,我们都很爱中国,我们都希望中国好,那就让我们一起为“中国好”而努力奋斗,希望大家争做底色亮、专业强、有情怀、敢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真正承担起“中国好”的责任。(文/罗静远、高欢 图/曾婵婧刘家兴李薪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