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团委动态 > 正文

团委动态

中国交建海外事业部总经理陈重为青马班学员讲授“一带一路”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0日 来源: 作者:


 

 

 

12月9日,我校第九期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班在工二B301迎来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海外事业部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陈重,他为青马班学员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交建的海外发展实践》的专题报告。中交路桥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宁、校团委及各学院有关老师与青马班学员一同听取了报告。

陈重结合自己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亲身经历,为大家介绍了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的重点工作与目前正取得的成就、面临的的问题、下步战略性规划等。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推动“一带一路”的发展,我国数百个组织、部门、行业都与国外签署了合作协议。他说在遵从联合国条例、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国与全球合作,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共同发展。

他肯定了我校青马班学员对“一带一路”的思考,结合学员提问,他简述了“一带一路”面临的风险:包括政治风险、社会风险、局部国民风险、财务风险以及安全风险等,并提出了一系列应对的措施,即学习贯彻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市场化合作的原则,推进属地化发展与多边、双边的合作机制等。

课程最后,陈重对大学生如何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之中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相关论述;二是要坚定理想、树立自信,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三是要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参与到国家战略中去;四是要诚信友善、开放包容,在日常学习生活中践行“一带一路”精神;五是要强化个人素质、提升专业素养,在大学阶段打好基础学好本领,在中国两个一百年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

课后,外国语学院的冯程宇说:“作为一名大学生,陈重总经理为我们讲述了中国企业在海外的责任与奉献,让我们了解到以中国交建为代表的央企在帮助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发展经济水平的过程中,体现出的是大国担当,展现出的社会主义中国的友好与强大。”(文/李前 图/李薪同 邓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