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团委动态 > 正文

团委动态

传承五四精神,致敬战疫青春 ——长沙理工大学开展五四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年05月06日 来源: 作者:


为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4月26日至5月4日,长沙理工大学广泛组织开展了“传承五四精神,致敬战疫青春”系列活动。


用行动彰显信念之光

“从小到大,从思想品德课到形势政策课,从思修到毛概,理论课让我们对信念理解更全面,但这次疫情作为一线志愿者,看着警察叔叔,社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的付出,看着医护人员毫无畏惧的勇敢逆行,让我更生动的理解了信念的含义。”这是水利工程学院云端宣讲会1601班的陈嘉德的感言。五四期间,学校开展线上“我理解的五四精神”云端宣讲会30余场,通过挖掘身边的模范榜样和感人战疫故事,使同学们对于抗疫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五四精神有了新的诠释。“在疫情当中,有不少青少年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当中,他们为社区防控、医疗救治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用顽强的意志担当起时代责任、表现出了砥砺奋斗的决心。百年五四,百年进步,正是因为有了传承与创新,才能够迎来这个美好的新时代。” 经济与管理学院19级硕士研究生张安宇感言道。



用汗水练就过硬本领

“十天内要建一所可容纳1000张床位的医院,你需要中建三局等国企牵头立下军令状,需要24小时拿出设计方案、60小时敲定施工图纸;需要国家电网不眠不休铺设电缆、迁改线路;需要华为、中国移动等巨头紧密配合协同作战保障通讯;需要中石油输送燃料宝武钢铁等供应钢材……There is no other country that can do anything that fast.Like in America,it takes longer than that to get a cable installed。”线上课堂土木学院粟淼博士说到激动处,脱口而出美国脱口秀主持人的英文评论。疫情期间的线上课堂,老师们结合疫情谈专业学习,让同学们更深刻理会到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学习好专业报效祖国的决心。期间,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18级同学龙玉凤同学的网课笔记经网络媒体报道传播后,播放量达到了7194万,视频播放量超过300万,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法学系、文新系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书法、诗文创作、疫情下法律案例征集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新技能,练就硬本领,投身新时代各项建设的热情。



  

以奋斗致最美青春

战疫迎五四,奋斗致青春。各学院围绕“接力五四精神 致敬战疫青春”的主题,以“说、唱、写、拍、画”的方式,用大白话讲大道理,用正气歌凝聚正能量。同时,各学院围绕疫情以来那些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和人,聚焦抗击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学生典型,通过H5的形式制作《战役青春手册》,通过线上接力的方式,引导更多的团员青年团员自觉践行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建国伟业。



B30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