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团委动态 > 正文

团委动态

我校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斩获两金两铜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30日 来源: 作者:

 11月22-24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等部门共同举办的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全国赛终评在广东东莞落下帷幕。1000个全国赛终评入围项目,通过项目团队线上路演答辩、评委会线下集中评审的方式进行评审和交流,我校取得两金两铜的突破性成绩。其中,物电学院“小小科学家—中小学生物理公益科普教育的先行者”、艺术学院“美育潇湘—艺传河小青护河理念志愿服务项目”荣获金奖,化学学院“饮水思源,守望一江碧水—湿地使者行动”、艺术学院“爱晚情—口述‘银发记忆’为老服务项目”获得铜奖。  

物电学院“小小科学家”—中小学生物理公益科普教育的先行者志愿服务项目创新性地开创1+4公益科普体系——线上1个物理科普平台,线下4大科普课堂,四年多来坚持为贫困地区、城市外来务工人员聚居社区的中小学开展基础科学公益科普活动 200 多场,成立公益科普基地 28 个(包括青海、西藏贫困地区),受益少年儿童10000余人次。疫情期间团队还推出线上科普教育志愿服务,受到媒体广泛报道。  

艺术学院“美育潇湘”—艺传河小青护河理念志愿服务项目针对传统护河宣传问题,创新性提出“美育+N”的宣传模式,涵盖“美育服务+文创+活动+新媒体三个模式板块。进一步推动河流保护宣传从“单一化”到“多样化”,从“有变化”向“常态化”转变,取得良好的社会效应和育人效果。  

近年来,校团委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探索实践育人工作的新方法、新思路,拓宽社会实践工作的深度和广度,重点培育社会实践品牌项目,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

(/刘仁   /赵俊程、李慧   /王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