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团委动态 > 正文

团委动态

迎接挑战 成就梦想 我校举办2021年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营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21年03月30日 来源: 作者:

为强化学生科技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科创能力,做好本年度“挑战杯”竞赛参赛作品的培育辅导工作,近日,我校在云塘校区艺术楼A101报告厅举办2021年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营专题讲座。校团委负责人、各学院团委书记、参赛团队指导教师及学生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校团委副书记陈璐莎主持。

教育部首批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丘锡彬老师以《“挑战杯”竞赛作品的选题技巧与调研方法》围绕竞赛回眸与评价、作品题目的凝练、项目设计中的关键问题和“挑战杯”竞赛的选题方法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挑战杯”竞赛的发展历程,阐述了大学生在参加“挑战杯”竞赛时应注意的问题和衡量竞赛作品优劣的关键细节。他指出,作品的选题非常重要,能否得到一个好的选题,必须做好调查选题,建议同学们主动分析历年“挑战杯”竞赛获奖作品的选题,学会把握选题的不同视角,寻找极具时代性、现实性、政策性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项目设计。通过此次讲座,老师们对今后如何指导学生作品也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会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在大学生活中多参加科创竞赛,增强科技创新意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此外,全国科技新产品奖评委吕德龙、教育部大学生创业培训指导委员会专家解鹏、中国技术创业服务平台总设计师张春欣、长沙市政协委员宋天翔等分别围绕科技发明制作类、哲学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作品申报注意事项及现场答辩环节进行了指导与培训。

据悉,大学生科技创新训练营旨在打造“四个平台”,即促进科创交流的平台、推动科创能力提升的平台、营造科创氛围的平台、凝聚科创育人合力的平台。下一步,“训练营”将依托各方面资源,积极邀请校内外专家、知名校友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训,持续增强我校学生科创热情,提升科创能力,不断提升我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水平。

 

文:万馨  图:刘云涛、牛璐瑶 审核:王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