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团委动态 > 正文

团委动态

讲党史里的湖湘故事 做有“湘味”的长理青年:我校举办“聆听青年”五四青年党史宣讲会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30日 来源: 作者:





为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更深入系统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弘扬五四精神、传承湖湘红色基因,4月29日晚,我校在云塘校区大礼堂举办了“聆听青年”五四青年宣讲会。校党委书记付宏渊、党委副书记蒋昌波出席,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副书记与千名学生一同听取了宣讲会。

一群湖南人,半部近代史。“忠烈为民的好学生、忠义教子的好母亲”杨开慧;趁敌不备,忍着剧痛,从伤口处掏出肠子,用力绞断,壮烈牺牲的陈树湘;“两把菜刀闹革命”的开国元帅贺龙;背女出征的张国华,巾帼不让须眉的曾志……一位位共产党员用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书写了中国的历史,翻开了一页页党的篇章,是他们把满腔热血挥洒在祖国的大地,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宣讲会上,“红色青年宣讲团”的10名成员讲述了湖湘英雄儿女在波澜壮阔的中国近现代革命征程中,在炮火与硝烟里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中呼喊和奋战的故事。

宣讲会现场,付宏渊为10名成员颁发“红色青年宣讲团”证书。

工管1902班杨挺同学听后激动地说:“聆听长理青年的声音,余音回荡中,从过去到现在而后延伸至未来,我听到了过去的红色热血飘洒,听到了现在的追忆与缅怀,更听到了未来我们青年接过旗帜的铿锵誓言!”

“红色青年宣讲团”由学生自愿报名,通过学院选拔,和“雄鹰班”的全体学员组成,目前共计36人,已开展大型宣讲活动3场,小型宣讲活动5场,覆盖近6000人,接下来宣讲团将以“菜单”选择的方式,由各学院、班团支部自主选择想了解的人、想听的故事,组队到各学院或者班团支部进行宣讲。

校团委书记王学成介绍,组建“红色青年宣讲团”,开展党史故事宣讲活动,旨在通过年轻人把党史故事讲给年轻人听,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讲好党史故事,尤其是发生在湖南这片红土地上的党史故事,引导同学们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努力做到学思悟践行、知信行统一,大力弘扬湖湘红色传统,传承湖湘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用实际行动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宣讲团成员钟成熙来自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目前还是一名大一的学生。他讲述了“背女出征”的故事,宣讲从前期的选材、深入了解主人公的感人故事,到后期逐渐和自己的专业联系起来,了解到当年驻藏官兵们条件的艰苦,今昔对比,一条条道路修到西藏,这个过程正是一个深入学习党史的过程。“大道之行远,交通于天下”,钟成熙找到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报国之路。

付宏渊表示,抓住“五四”等重要时点开展对青年大学生的信仰教育是学校的一贯传统。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充分挖掘湖南作为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建政的重要策源地所独具的丰富红色资源,以学生们自我宣讲的方式传递“革命理想高于天”的执着信念,把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爱国情怀、奋斗精神和湖湘文化红色基因,以及“守正、创新”的长理文化融入学生的思想深处,是学校培养富有“湘味”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实践。

(文/王学成  图/伍仁博  审/喻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