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团委动态 > 正文

团委动态

长沙理工大学:青春之光 闪耀抗疫一线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1日 来源: 作者:王微

三月以来,突如其来的新一轮疫情扰乱了师生正常的学习生活秩序,长沙理工大学团委迅速响应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联合各级团组织发挥力量,动员广大青年积极投身防疫战疫工作,在“疫”线聚焦青年所思所需,精心打造校园文化活动,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青春正能量,为抗疫点燃青春之光。

“青”春集结,用“志愿红”守护“健康绿”

闻令而动,校团委第一时间制定共青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号召广大青年以聚力奋战“疫”线,从信息核对、核酸采集、秩序维护到物资配送、区域消杀等,青年志愿者们用鲜亮的“志愿红”为校园疫情防控打造了一道靓丽的青春防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青春担当。

各二级团组织,迅速成立了青年志愿服务队20余支,人数近3000人。交通学院两个校区700多名青年主动请缨向“疫”而动,以担当诠释忠诚,以实干践行命令;化学化工学院针对图书馆等人员密集公共区域,组织志愿者轮班上岗,劝诫来往师生科学佩戴口罩,配合扫描场所码。土木学院组织抗疫先锋队参与校内核酸采集工作,志愿者们日均步数达20000步以上,用脚步丈量抗疫青春;材料学院组织志愿者担任“卫生督导员”和“抗疫宣传员”,深入同学寝室,提醒同学们保持寝室通风卫生并积极宣传防疫政策。

因疫情原因无法返校的长理青年也积极投身基层社区防疫战疫工作。建筑学院李含崧同学了解到家乡疫情防控人手不够时,毅然加入了志愿者行列。他说:“志愿者人手不够,我得顶上!疫情之下,人人都不能置身事外。”萨利是国际工学院的留学生,他看到社区网格员发布了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就第一时间和社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申请成为了社区防疫志愿者。从3月25日以来,他和社区工作人员共计完成了6000人次的核酸检测,多次完成东塘街道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就是这些普普通通的长理青年,共同铸就了疫情防控线、风景线,彰显了当代青年主动战“疫”勇担当、“青”情奉献担使命的精神。

“青”力宣传,借“新媒体”提升“防疫力”

校团委始终坚持主动发声,积极做好青年舆论引导工作,传播青春正能量。依托团属媒体“阳光传媒”微信公众号、“阳光青年”视频号平台,“阳光RADIO”校园广播平台,校团委将“抗疫团课”转移至新媒体,充分利用各大互联网传播渠道开展工作,持续提供疫情防控信息,积极普及卫生防疫知识,及时宣传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事迹,汇聚强大抗疫合力。为多元化普及防疫相关内容,校团委采取青年人喜爱的短剧、快板、rap、舞蹈等形式制作“疫情防控 长理阳光青年和你在一起”系列短视频,轻松有趣的宣传语、朗朗上口的Flow深受同学们的喜爱,播放量达4万余次,被多家主流媒体关注转发。

各级团组织利用现有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防疫知识和战疫精神,艺术学院、水利学院、文新学院创作了《疫情退散 无惧风浪》、《等待》、《我们都是追梦人》、《防疫手势舞》等视频鼓励广大师生面对疫情不恐慌,不盲目听信谣言,有勇气、有信心打赢疫情阻击战。


“青”心守护,汇“团聚力”温暖“青年心”

疫情袭来,作为共青团的基石,长理青年始终服从防疫大局,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管理各项规定,不外出、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校团委为更好服务青年,将组织的关爱送到青年心坎上,在全校范围开展“长理青年 快问快答”疫情管控期间大学生需求问卷调查,分析整理近6000份问卷,精准了解青年面对疫情后的所思所想所需,针对集中反馈的问题主动对接相关部门,用心用情打造校园精品活动,见证长理温度,温暖青年心。

聚焦青年“心”需求,校团委号召各级团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充实校园生活,重塑校园活力。各级团组织积极响应,设计艺术学院承办的“同心抗疫 艺展风采”校园原创作品大赛,引导学子创作艺术作品以艺战“疫”,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下依托专业特色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外国语学院组织“‘语’歌同会,人间四月天”云端口罩演唱会,引来640余名师生集聚“云端”,用音乐架起沟通的桥梁,感谢所有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的人们,弘扬校内外师生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正能量,演唱会收到了4.4万点赞和1200余条祝福评论,引起强烈反响;食品学院开展“合力防控疫情,激扬青春活力”抗疫微视频大赛,记录长理抗疫故事,展现青春风采;计通学院通过“E益生辉,雷锋精神伴我行”雷锋月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广大学生“学雷锋,共抗疫”;物电学院开展“奋进新征程 物电向未来”线上运动打卡鼓励同学们保持身体健康,积极锻炼,提升活力,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

 

 

春天已至,希望在前,长理共青团将继续坚持防疫青春行动,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检验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持续发挥广大团员和基层团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迎难而上,携手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不负党和青年的殷切希望。

(文/王微 图/校属各单位 审/王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