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团委动态 > 正文

团委动态

我校在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7日 来源: 作者:

11月12日至13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22年志愿服务交流会在山东济南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个志愿服务项目入围国赛终评,分六个组别同时展开线上路演答辩。最终我校物电学院移动实验城堡——梦想送达计划项目获评乡村振兴组别全国银奖;文新学院湘楚拾遗志愿服务项目获评文化传播与旅游服务组别全国铜奖。

物电学院“移动实验城堡团队”以“为孩子们播种科学的梦想”为使命,将车辆合法改造成可搭载志愿者和实验器材的流动实验室,致力于偏远山区中小学开展公益科普活动。三年来,服务足迹遍布新疆、西藏、青海、湖南等7市18县区25乡镇,共建公益教育和乡村人才孵化基地43所,累计开展1000余场公益活动,超过30000人次受益,带动回乡就业创业人群超过100人。共计培养大学生志愿者589人,其中98人获得过省级以上比赛奖励,146人考取研究生,10人保研。

   

文新学院湘楚拾遗团队成立于2016年,自创“一基地打造二课堂、三传播助力四板块”的志愿模式。借助非遗基地,项目与湖南省文旅厅、雨花区非遗馆等稳定合作。开展非遗进校园、非遗周末课堂,已培训大学生志愿者1000余人,带动近8万人走近非遗。项目邀请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以及名校博士、教授进行产学研结合指导,已申报19个省级及以上科研课题,形成调研报告102篇,获光明日报、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74次。


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是纵深推进实践育人的重要抓手,接下来学校将继续积极推动志愿服务内涵式发展,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多渠道、全方位开辟志愿服务的载体和阵地,营造浓厚的校园志愿服务文化氛围,着力构建“品牌化、项目化、专业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引导广大青年为祖国建设和学校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文/王微 图/杨挺 审/王学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