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团委动态 > 正文

团委动态

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使命——校党委书记付宏渊为第十三期“青马班”授课

发布日期:2023年03月24日 来源: 作者:





3月23日晚,我校第十三期“青马班”第五次理论课程暨结业典礼于云塘校区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课程由校党委书记付宏渊教授主讲,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喻玲、校团委副书记杨晨、各学院团委书记、第十三期“青马班”成员第五期“雄鹰班”成员及校团委学生骨干与会,校团委副书记陈璐莎主持。

本次课程在激昂的团歌中拉开帷幕。付宏渊以“中国式现代化与青年使命”为主题,用哲学的思辨和历史的广度,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娓娓道来,从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国青年、大学及大学使命、青年学生的“诗和远方”三个方面展开授课。他指出,要带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准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之路,中国青年是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历史进程中的先锋力量。此后以“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为出发点,围绕党的历史发展脉络,强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领导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国青年应明确历史定位,坚定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他从国际视角和国内需求剖析大学教育的政治属性,提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强调大学应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时代新人、提供智力支撑、提供人才支撑,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大学精神也应注重传承,将“红色基因”融入“时代使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付宏渊围绕青年学生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应有的的担当与作为,勉励全体学员要不断丰富内涵、增长才干,不断提升自身抗挫能力,坚持实践与劳动相结合,胸怀家国理想,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用力跑出“青春加速度”在伟大时代激荡中拥抱“诗和远方”。学员们听得专注认真,不时记下课程中的金句,同时积极举手提问进行交流互动,会场内不断响起热烈的掌声。课程引起了广大学子的热烈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要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既读有字之书也读无字之书,积极投身于火热的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当中,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新时代好青年。

课程结束后,举行第十三期“青马班”结业典礼。班主任肖凤针对培训班开展情况进行总结。杨晨宣读优秀学员名单,与陈璐莎一同为优秀学员颁发荣誉证书。优秀学员代表电气学院陈嘉瑜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分享“青马班”学习感悟。

至此,我校第十三期“青马班”圆满落幕。全体学员将砥砺前行,做铭记初心、坚定信念、自信自强的理想者,做勇于实践、敢于创新、不懈奋斗的建设者,做勇当先锋、敢挑重担、守正创新的担当者,做奉献祖国、踔厉奋发、绘就青春的奋斗者。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主动担当起历史使命,发扬老一辈理工人的优良传统,以昂扬饱满的姿态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文/钟佳馨、吴紫怡  图/李泰儒  审/杨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