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 2016-10-19 ]· 中国新闻网:长沙一高校实施教师挂牌授课制度 学生自主选择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6日 来源: 作者:

  5月25日上午,湖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开放式课堂第五讲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课堂,聆听了一堂不一样的思政课。

  最接地气的思政课

  让学生觉得很亲近

  25 日的思政课授课主题是《法治观念:法治中国建设的先导工程》,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梁建新教授担任授课教师。没有教材照本宣科,没有说教各种理论,梁教授将“雷洋案”直接搬到了课堂上,透过警方的回应、网民的质疑、网络舆情的各种声音等,提出了关于树立法治观念的意义和重要性。

  “一直以为思政课很无聊,但梁老师的课却完全不一样,那些最鲜活的案例、最受关注的新闻,一定能在他的课上听到。”该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大一学生胡聪说。

  梁建新担任思政课教师20余年,他认为这门课不受欢迎,70%的责任在授课老师。“一堂好的思政课首先要接地气,不要让学生觉得遥不可及。同时老师要用自己的思想智慧激发学生的好奇心。”

  教师“挂牌授课”

  学生自主选择

  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毛光华介绍,所谓“挂牌授课”制度,即在教学工作中实行教师挂牌上岗,学生自由择师。对于同一门课程,同时安排多名主讲教师公开接受学生选择,选课学生人数达不到标准(20人)的将遭遇淘汰。

  学院将71名专职教师的照片、科研成果等全部在校园网上公开,新入学的5000余名大一新生自由选择老师上课。毛光华说,该制度推行第一学期,有5名教师因选课学生不足而没有排上课。

  在上学期末,学院针对改革后的思政课进行了一次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七成以上的同学对思政课评价满意,学生到课率提高到90%以上。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唐土红认为,要想使课堂充满活力魅力,光靠一两位优秀老师是远远不够的,于是,该院又推行实施“名嘴工程”,旨在构建名优教师培养新模式,全面提高教师整体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在学校和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学习型、研究型、专家型的优秀教师队伍。(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京 通讯员 邓崛峰)

【编辑:向文聪】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 ·长沙抗洪救灾现场:一碗兰州拉面的故事
  • ·湖南省内高铁动车已全部恢复正常运行
  • ·长沙浏阳河竹沙桥泵站闸口河水倒溢已基本封堵
  • ·湖南衡阳重构政治生态 着力塑造对外新形象
  • ·中国气象局:湖南洪灾 及时气象预警避免群死群伤
  • ·长沙雨花区黎托泵站一闸门开裂 消防紧急封堵
  • ·多网友发布湘潭抗汛救灾不实言论 警方:已处罚
  • ·湘江长沙站水位出现回落 市民恢复夜晚上堤纳凉
  • ·长沙雨花区黎托泵站一闸门开裂 航拍溢水区域
  • ·湖南湘潭部分村民恶意堵塞国道 5人被刑拘
  • 凯特王妃撞衫杨幂
  • 湘江长沙站水位回落
  • 长沙一泵站闸门开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