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 2016-10-19 ]· 新华网:长沙理工“名嘴”梁建新开讲 称教学要“接地气”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6日 来源: 作者:

 

梁建新教授讲述“法治中国建设的先导工程”。陈玲 摄

    新华网长沙5月26日电 大学课堂中,一眼扫过去齐刷刷都是“低头族”的场景你一定不陌生。但今日在长沙理工大学思政课上,“名嘴工程”人选梁建新教授与同学积极互动,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思想政治教育课堂不再只是学生们“打酱油”的场所。

    课堂上,梁建新以雷洋事件为出发点,深入浅出地阐释中国社会法治观念的现状,探讨法治中国建设先导工程,并与同学展开热烈的讨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汤家鑫同学表示,每次上课自己都会不自觉被带入到课堂的氛围当中。“梁老师会将时事穿插到讲课当中。有些新闻自己平常可能会关注,但是匆匆扫一眼就过去了。听完老师的分析,自己也能有更加深入的思考。”

    这是2016年长沙理工大学在教育厅支持下举办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开放式课堂”(即公开的是教师真实的日常的教学)。“开放课堂”构成的主体不仅有不同专业和年级的大学生、学校相关机关领导,还吸引了全省近70所高校共80余位专家老师到现场进行观摩评议。

    每个学期的期末,长沙理工大学的学生都能通过网上评教系统为本学期授课的教师进行打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师中,有80%以上的教师能评到90分以上,最高分能达到96分左右。普遍学生的高评价,得益于长沙理工大学实施的名师名嘴工程培养措施与挂牌授课制度。

    2015年以来,长沙理工大学实施名嘴名师培养工程,开展梯队式名师培养活动,构建名优教师培养新模式。不仅通过鼓励教师提升自身专业知识,选送有潜质的教师参加培训与考察来加强内部培养,同时加强外联进行资源共享,为广大教师搭建成才平台。

    同时,实施挂牌授课制度的思政课形成倒逼机制,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在教学工作中实行教师挂牌上岗,学生们自由选择心仪的教师,选课学生达不到标准(20人)的班级将遭遇淘汰,促使教学改革能够“杀出一条新路来。”在此制度下,学生成为课堂的“主宰”,有益于教师提升工作责任心和教学质量。

    作为“名嘴工程”人选的梁建新教授,对提升教学质量有自己的独到见解。他总结上课为“上要知天意,下要借地气。”每个人都要好奇心,“知天意”就是努力激发学生学习的好奇心;“接地气”就是运用贴合实际的事例讲课,让学生不再觉得课堂教授的知识遥不可及。他认为,学生对思政课没有兴趣,一到课堂就变成“低头族”,70%的原因出在教师上。因此在课堂上老师不能只做“媒体播放员”,而是要钻研如何提升教学质量。(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