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 2016-05-12 ]· 挑战与创新:湖南省“挑战杯”巡回讲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站 振奋人心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6日 来源: 作者:

挑战与创新:湖南省“挑战杯”巡回讲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站 振奋人心

原标题:挑战与创新:湖南省“挑战杯”巡回讲座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站 振奋人心

5月10日下午,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关于全国“挑战杯”赛事相关知识讲座。全国知名教授、“挑战杯”社科类国赛评委、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私营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农村社会学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厚义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

张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大学生“挑战杯”竞赛的评审环节,从不同学科角度出发,为同学们分析了参加各类比赛应该注意的内容。随后他从作品的选题、调查、写作三个方面,重点讲解了如何做好“挑战杯”参赛作品。他指出,提出问题就是解决问题的一半,因此题目要别出心裁,切入点要独特,要有问题意识、社会意识,要“小题大做”、写深写透,要选题准确,没有歧义;在现场调查中,要厘清事件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要注重深度访谈,认真进行现场观察,站在中立的第三方立场,客观公正地调查,如果使用问卷调查,问卷要反复修改,要保存好调查的原始资料;在最后的写作过程中,要开门见山,直抒题意,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方面着手,提出问题、回答问题、研究问题,首尾呼应,一气呵成。张教授的讲解风趣幽默、深入浅出,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说出了自己在准备作品的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张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详细分析,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专家们对创业的讲解,受益匪浅,在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会不断努力拼搏、完善自我,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自己的人生目标。

近年来,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大力支持学生学术创新。此次讲座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一个与国赛评委面对面交流的平台,提高了学生们对全国“挑战杯”赛事的理解,增强了同学们对学术创新热情,同时对提高我校大学生学术创新水平必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据悉,“挑战与创新:‘挑战杯’湖南巡回讲座”系列活动业还将在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湖南工程学院、湖南工学院等高校举办。活动亦受到了中南大学科技创新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升华数字技术(长沙)有限公司、至善数字技术(长沙)有限公司、中南同方升华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陈瑜、秦仪)

讲座现场

学生积极参与提问

张教授答疑解惑

[责任编辑:陈湛]

责任编辑:

声明:本文由入驻搜狐号的作者撰写,除搜狐官方账号外,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场。
阅读 ()
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