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 媒体关注 > 正文

媒体关注

[ 2015-09-17 ]· 红网:湖湘大学堂•企业家讲坛走进长沙理工大学

发布日期:2017年07月06日 来源: 作者: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静 实习生 钟圣宸)昨日,由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主办的湖湘大学堂·企业家讲坛走进长沙理工大学,邀请全省创新创业先进典型——湖南金荣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文金、长沙五十七度湘餐饮管理公司董事长汪峥嵘、湖南泓春制药有限公司董事长汤朝阳、湖南省怡清源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简伯华为全校师生带来一场“创新创业创青春”主题讲座。精彩的创业故事,碰撞的智慧火花,一次次赢得全场听众的掌声。
  
  汤朝阳
  
  科学分析不要头脑发热
  
  湖南泓春制药董事长汤朝阳以前竟是建筑企业老板?2011年,在建筑领域做得风生水起的汤朝阳突然决定收购湖南天鑫药业,改组为湖南泓春制药有限公司,朋友都对他的跨行转型纳闷不已。
  
  “这并不是头脑发热,而是科学分析。”汤朝阳说,自己2010年就产生了“个性化医疗”的念头。“我本身从事的建筑业是一个传统行业,发展空间正逐步萎缩,个性化医疗是新概念,必将成为未来健康医疗行业的发展方向。”
  
  随后,在大多数人对美国一项最新专利“三维立体生物模型”技术不理解时,汤朝阳就抢先购买了这一专利全球商业使用权,并把拥有该项专利的美籍华人科学家吸引到公司担任技术总监。目前,公司已经投资数千万元,与省肿瘤医院签订合作协议,每年可为医院创造上亿元收入。
  
  汪峥嵘
  
  项目成长过程中要锐意创新
  
  “我就是要把创新做到大家的舌尖上。”年纪轻轻就从央企辞职“下海”,五十七度湘餐饮董事长汪峥嵘虽来自彩云之南,却有着湘妹子一般的泼辣和干劲儿。
  
  “随着时代发展,人们对餐饮的需求从以好吃为本,到有故事、有特色、有体验感。”在达成创新共识基础上,她的团队在餐饮世界里一路小跑。他们把美食从厨房搬到顾客面前,让顾客进餐同时能够欣赏厨师的厨艺,再结合湘菜独特的烹饪技法,就有了“57度湘”这样全新的铁板烧用餐模式。“我们还首创‘炒手’这个职业。”汪峥嵘说,57度湘打造了一支“会做饭当中最帅,最帅当中最会跳舞”的炒手团队,炒手们57style舞蹈已经成为顾客在美食之外最大的享受和期待。11年来,汪峥嵘的团队专注美食,创立了8大餐饮品牌,他们坚信锐意创新“再传统的行业也能开出时尚的鲜花”。
  
  简伯华
  
  遭遇寒流时不要否定梦想
  
  生在农村,学在农大,干在农业,“三农人员”简伯华从23年前的茶贩子成长成为怡清源茶业董事长,他说,创业就要有一份执着的情。
  
  简伯华1992年从长沙卷烟厂辞职下海,到石家庄贩卖湖南的茶叶。“那时候我真的是‘三无’人员,无品牌、无市场、无资金,真正的草根创业,白手起家。”为了省钱,简伯华到石家庄之后找了一家一晚上3块钱的旅社住下,吃饭就是地摊上一块五的“大杂烩”,每餐一碗,餐餐如此。后来,租了60多平方米的破房子,既是门面、仓库,又是宿舍、厨房。“那时也曾多次想放弃,但心中的创业梦想又一次次将这个想法加以否定。”渐渐赚了钱,1996年简伯华回长沙创办怡清源公司。
  
  “吃得苦,霸得蛮。”简伯华说这些年公司也曾多次举步维艰,但每次自己都给自己壮胆,坚持梦想不放弃,最终柳暗花明。
  
  李文金
  
  成功之后不忘回报社会
  
  “我一直强调要在成就创业者中创造价值。”金荣集团董事长李文金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代大学生,却在春风得意时放弃“金饭碗”选择创业。19年的创业艰辛让他深深感受到,关键时刻有人拉一把是多么的重要。事业成功之后,他把创业方向选定在帮助更多创业者。
  
  2002年,李文金在长沙高新区火炬城收购了一片“烂尾楼”,并用8个月时间,打造成了湖南第一家民营科技产业园“金荣科技园”,引进了100多家中小企业在此创业。目前,集团在全国各地投资运营了十几个各具特色的科技产业园区,引进了2000多家中小企业入园创业。其中,“麓谷国际工业园”入驻企业280家,去年实现销售收入56亿元,安排劳动就业13000多人。